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上虞区
“最多跑一次”有了全面升级版
2018年07月25日 11:57:48
来源:上虞日报

“没想到不到半小时就办好了,真当便民。”昨天,说起上虞区“最多跑一次”改革,刚办理过家人养老保险事宜的市民王先生逢人就夸方便,他说,“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打实,真正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

上虞区“最多跑一次”改革着眼群众实际需求,让群众少跑路,让数据多跑腿,持续推进“一窗办、一证办、全城办、移动办”,实现了全面升级。目前,上虞区已公布的1562项办事事项中,“最多跑一次”办结的比例超过97%,超过200个事项实现一证通办、同城通办。

数据跑:一表勾选联动办

“本来想着没有三四天,这么多手续办不下来。”7月20日,平时在广东生活的郑女士为办理二手房水电气等过户手续,不敢急着买回程航空票,谁知令她惊讶的是,在不动产交易登记综合窗口,通过在联系单上勾选了水电气过户联办选项,当天就全部办结了所有过户手续。

今年4月,我区在浙江省率先实现不动产交易登记水电气等联动过户线上办理服务,按照“一套资料、一表申请、一窗递交、信息共享”的原则,简化办事环节。如今,群众只需在联系单上勾选相应选项,便可实现包括水、电、天然气、宽带等多项过户手续线上联办。截至目前,我区已办结400余件过户联办申请。

“以前办理过户手续,要来回跑部门、签合同,现在勾选一张联系单就可。”区便民服务中心主任杨科钦介绍,我区“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国土分局、人民银行、水务集团、电力公司、燃气公司等,打破部门壁垒,优化业务流程,利用互联网+政务服务,用“数据跑”代替“人员跑”,变“线下办”为“线上办”,实现不动产交易“一张联系单,网上联动办”。

为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提升网上办事覆盖面和便捷度,我区还针对113项与群众联系密切的“高频”事项实行“移动办”,其中包括部门服务事项76项,公用事业、企业单位服务事项37项,实现群众“零跑腿”。

联动跑:信息共享工作联办

“‘照章银税’联办聚焦企业开办全流程,有效解决了企业开办流程中的堵点。”区便民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申请人在便民服务中心办事窗口提交材料,数据资源在部门间实现同步推送、实时抓取,实现商事登记与相关部门材料互认、信息共享和工作联动,企业常态化开办时间从原来的7个工作日压缩到3个工作日。”据悉,我区4月底出台了企业“照章银税”联办实施细则,将营业执照、公安公章刻制、银行机构结算账户开立和个人信用报告查询、国地税首次办税等5项企业开办手续合并办理,并在便民服务中心设立联办综合窗口,减少企业相应申报材料9项,常态化企业开办从受理到税务发票全过程实现一次办理,落实涉企证照工商(市场监管)通办。

据悉,我区目前已设立专门的办税服务专厅,区便民服务中心税务窗口还与国土部门合作,实现受理信息推送,避免信息重复录入,做到“待办件办早、即办件办好”。

既要一窗办,更要通办近办。据了解,目前我区已实现18个部门的232个事项“同城通办”。在此基础上,积极推行“1+20+X”模式,“1”即区便民服务中心,“20”即20个乡镇街道便民中心,“X”即各村便民中心和其他公共服务场所,将事项受理预审、自助服务、代办代领等向镇村等公共服务场所辐射延伸,实现“镇村前台综合受理、区级后台分类办理、镇村统一窗口出件”。

一窗跑:无差别受理更方便

6月28日,我区便民服务中心整合新设的社会民生事务、工程管理服务、经营管理服务、安全管理服务四个综合窗口开始全面受理审批事项,至此,作为绍兴市无差别受理试点区,我区“一窗办”改革正式运行。

无差别受理即一窗办,不仅是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2018年的重点工作之一,也是“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深化内容。刚推出的四个综合窗口是在巩固提升2017年设立的医保社保、不动产交易登记、投资项目审批、商事登记四大类综合受理窗口的基础上新设立的,同时优化完善公安服务、住房公积金、税务服务三大类综合窗口,真正实现了一窗办改革,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

“无差别受理主要特点还是受理、审批、监管三大块内容分离,核心是受理材料上体现清单式管理。”区便民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改革后,办事群众到便民服务大厅办事,只要跑一个窗口,并按照清单提供材料来办理相关事项即可。

整合新设的四个综合窗口,共有28个部门单位组成,全部实行取号受理。“本来1个部门1个窗口,去年已有7个部门整合成其他综合受理窗口,这次22个窗口高度整合成4个综合窗口。”区便民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次整合,窗口大幅精简,前台受理人员也大为精简,人员数量减少了55%,既利于实现办理过程和结果统一监督,又有助于提升综合服务水平、优化群众办事体验,真正让群众和企业享受改革红利。


作者:记者 宋彦佩 编辑:张衎男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