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上虞区
看四位美女学霸如何筑梦青春不负芳华
2018年07月25日 11:55:32
来源:上虞日报

7月即将接近尾声,高三毕业生们也陆续收到了大学录取通知书。近日,记者走访4位“别人家的孩子”,她们明明有颜值,却偏偏要靠才华,为梦想砥砺前行。让我们一起走进她们挥洒青春,不负芳华的青葱岁月。

王晓宇:医学之花

坚定目标从不迷茫

相信大家对王晓宇这个名字并不陌生。因在今年高考中取得705分的好成绩,让这个安静腼腆的女孩成为了上虞家长们口中“别人家的孩子”。

在王晓宇家中,记者见到了今年红爆网络的清华大学录取通知书,经典的清华紫外壳,缓缓翻开,3D雕刻的清华“二校门”跃然纸上。

出乎意料的是,王晓宇选择了清华大学中并不热门的临床医学专业。其实以她的成绩,完全可以选择更热门的专业。或许有人会为她感到可惜,但她直言这是一直以来的梦想。初中毕业后的一次培训中,王晓宇做了一份有关未来职业推荐的测试调查,测试结果适合医学、经济以及理工科专业,当时就在她心中埋下了一颗“医学种子”。

高一时,在其他学生或许仍对未来感到迷茫时,王晓宇早已坚定了未来的方向。“一开始我的生物成绩并不好。”但在钻研过程中,越来越对生物感兴趣。“我了解自己的性格,喜静、细心,适合从事医学工作。”在三位一体招生考试中,她更是大胆地只填写了临床医学一个专业。

虽然刚迈过人生的一个小辉煌,但王晓宇并没有放松。暑假期间,她参加了“春蕾计划”,帮助3名高中生学习物理。同时自己继续学习英语。她即将就读的临床医学类医学实验班采用8年制,在第四、五学年将前往英国学习,出国的第一标准便是雅思考试。“我计划在大一时考过雅思。”

陈艺丹:矛盾本体

热爱挑战也享受安静

在育人培训学校,记者见到了刚刚结束教学的陈艺丹。目前,陈艺丹已被上海交通大学经济管理专业录取。小麦色的肌肤,简单的低马尾,洋溢着灿烂的笑容,青春活力是陈艺丹给人的第一印象。

在填写志愿时,父母建议陈艺丹填报医学专业,但遭到她的拒绝。“我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医学职业安稳,却并非她中意。陈艺丹热爱挑战,渴望到外面的世界闯一闯,是一个比较“皮”的女生。父母曾劝她,经管专业以后工作很辛苦。但陈艺丹却说:“我喜欢高难度的工作,相信付出与回报是对等的。”

与她的性格相异,捧一本书,寻一静谧处,静心阅读是她在生活中最享受的时刻。孩提时,其他孩子吵着要出门游玩嬉闹时,她却尤爱看书。每次父母在步行街逛街时,都会把她寄放在新华书店。“当时最爱看《淘气包马小跳》,一看就是一上午。”父母笑称这是她最安静、最像女孩子的时候。随着年龄的增长,她开始接触外国文学和中国现代文学。“电子书浮躁,纸质书让人沉静。”至今,她已收集了几百本小说,家中的书柜里放置着近百本她觉得有价值的小说。她说,不同的书有不同的性格,看过的东西都会自然地积淀在一个人的行为举止中。

华柯滢:逻辑高手

好心态才能战胜困难

华柯滢是春晖中学高三一班毕业生,高考成绩683分,已经收到香港中文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香港中文大学是我一直以来的理想学校,从高一开始就对它有了憧憬。”这个喜欢听音乐、看电影的女生,从高一开始就为自己拟定了目标。

但学习的过程总不会一帆风顺。高三的前两次选考,华柯滢觉得自己发挥得并不好。“这时候就深刻地反思自己,既然成绩已经出来了,就只能接受它,好好面对接下来的考试。”华柯滢坦言,调整心态是一件很重要的事,父母给了自己很大的鼓励,每当觉得压力大的时候,便会和他们一起聊天散步。此外,在学习方面,她也有自己的小秘诀——错题本。专门记录自己做错的,或者觉得有价值的题目,有空时去翻看,能做到查漏补缺。还要多与老师沟通交流,及时提出疑问并解决。

功夫不负有心人,当看到自己被心仪的大学录取的那一刻,她觉得所有的付出都值得了。华柯滢表示会选金融方向的专业,因为自己平时是一个很有逻辑感的人,比较喜欢分析类的工作。

任真:艺术之星

不忘初心坚定信念

167cm的身高,标准的瓜子脸,一双充满灵气的大眼睛,刚收到中国传媒大学音乐剧双学位班录取通知书的任真,此时仍没有松懈,还在瑜伽馆里拉伸锻炼,早上坚持晨跑磨炼意志,为大学里的课程打下基础。

“收到录取通知书的时候真的很开心,因为艺考太苦了,但现在觉得很值得。”任真说,自己从6岁开始学习声乐。从小喜欢唱歌、表演的她,在高一时为自己定下走艺考之路的目标。父母一开始并不支持,但是看到她的坚持,便也变得理解。

“一开始没有想到这么辛苦,只是凭兴趣去做。后来越学越累,因为考到最后,剩下的都是佼佼者。”任真坦言,在外参加培训的时候,她每天晚上背历史到12点多,早上6点又要起床,付出的远远要比文化课的考生多。任真说,艺考之路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自己是半路出家,不是专业艺术生,艺术统考后也曾想过放弃,但最后还是坚定信念,咬牙坚持了下来。

编后语

面对即将进入的大学生活,任真表示,不是考上大学就解放了,会把学好专业课知识当成首要任务。

去做一个改变世界的人吧。有笃定的方向,并持之以恒的去坚持。文中的四位主人公在小小的年纪就笃定并坚持自己的方向,实在难能可贵。


作者:实习生 沈嘉玲 张烨 记者 刘金平 编辑:张衎男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