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时评 >> 媒体言论
“办酒不铺张”要落到细节上
2018年07月25日 09:05:39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日前,诸暨市新时代文明传习中心试点村陈蔡村,经村两委和党员、村民代表多次坐下来商量后,一个接地气的点子出台:办红白事用自酿土酒。该建议得到了党员、村民代表的一致认可。

酒席文化可谓自古有之。婚丧嫁娶乃人生大事,办酒属人之常情。但为了热闹,为了面子,互相攀比之下的“吃好喝好”就有了“打肿脸充胖子”之嫌。因陈蔡村是集镇所在的中心村,红白事的标准一直都比其他村要高,贷款办事的也不在少数,无形之中增加了村民的负担。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大吃大喝在很大程度上就是一种浪费的“过度消费”。办酒不铺张不是不重视事情本身,而是更好地倡导文明新风,并不会让酒席失去它的仪式感。

营造文明新乡风,具体操作要有针对性,更要有可行性,要让大伙能接受。“我们村里的油菜种植大户,种20亩油菜地,辛辛苦苦一年也就一万多元收入。”村委会负责人说。如何让大家更加实惠地办酒,减轻群众负担,节俭办酒席,自然成了移风易俗的题中之义。陈蔡村村民一直有自己酿烧酒的习惯,如果办酒席时用自家酿的酒,既实用又实惠,可谓一举两得。不妨来算算经济账,村里1970多户,每年全村红白事要办近百场,如果一场能省下购买瓶装酒的三五万元,一年就是几百万元,而这就是老百姓自己口袋里实实在在多出来的钱。

营造文明新乡风,需要多措并举,配套措施也要跟上。日前,诸暨市举办首届“新风尚”农村家宴菜单评选活动,以评比形式充分调动起农村家宴从业人员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合力推进全市移风易俗工作。据悉,接下去各镇乡(街道)的家宴从业人员还将陆续签订一份《农村厨师移风易俗承诺书》,以进一步落实“办酒不铺张”理念。

古人云“俭以养德”。很多时候,节俭并不是单纯地为了省钱,而是一种生活理念,是文明的需要。要推行“办酒不铺张、礼金不攀比、丧葬不迷信”等文明新乡风,营造“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喜事减办”的氛围,需要多方努力,多头着力。可以相信,只要结合当地实际,并从细节上去落实,移风易俗的倡议必将为广大群众所接受。


作者:徐振宇 编辑:俞朝盈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