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时评 >> 媒体言论
“暑假打工”意义大于赚钱
2018年07月25日 09:04:16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这个暑假,各地许多大学生纷纷利用假期做起了超市、餐厅、企业等的“编外人员”,有的是为了锻炼自己的能力,有的是为了减轻父母的经济负担,等等。笔者以为,大学生利用暑假打工之举意义大于赚钱。

众所周知,眼下大学生就业已成为一个相当严峻的社会问题。就业的压力、竞争的激烈,促使大学生要不断地提升自己适应社会的能力,为毕业后进入工作岗位提供丰富的“阅历”。

我们欣喜地看到,很多家境不错的大学生并没有在父母的庇护下虚度时光,而是在暑假充分利用所学专业知识,去社会上寻找工作机会、锻炼自我,有的到一些企事业单位,有的到超市、餐厅等地,或实习或打工,参加社会实践,以提升自己适应社会的能力,为毕业后找工作打下基础。如今,大学生利用假期参加一些社会实践活动已成流行风尚,而许多企事业单位也十分注重对大学生“实战”能力的培养,这也无形中为大学生们提供了一定的锻炼平台和机会。

笔者以为,大学生利用暑假打工值得鼓励。笔者认识一位在读大学生,他每年寒暑假期间都在本地的一些企事业单位打零工,从中积累了很多宝贵经验。他曾对笔者说过,通过假期打工,自己学到了很多大学里学不到的东西,并认识到自身的种种不足,也检验了自己在学校所学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更重要的是增强了自己的就业信心,丰富了就业筹码。由此,“假期打工”也是大学生的重要一课,值得我们每一位大学生借鉴和学习,希望有更多大学生利用暑假走上社会,大胆尝试,勇于实践。

随着社会的发展,大学生已不再像以往那样“毕业即就业”,“铁饭碗”时代早已一去不复返。大学毕业生也需要不断努力,勇敢挑战,学以致用,而“假期打工”不失为一种很好的就业前“演习”。


作者:廖卫芳 编辑:俞朝盈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