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时评 >> 媒体言论
“瞒着孩子”是爱还是害?
2018年07月23日 16:50:14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绍兴鲁迅中学张同学在参加中考前,遭遇外婆去世。但其父母怕影响她中考对其瞒住了消息。张同学和外婆感情很好,中考结束,母亲告诉她外婆已去世半个多月时,张同学因过于悲痛,无处发泄,出现了心理和生理问题。(据7月16日《绍兴晚报》)

当家庭突发变故遭遇中考、高考或其他重要事件时,家人为了不让孩子受影响进行隐瞒,这在我们身边并不少见。毕竟从家人的角度来考虑,一切为了孩子,寒窗十载,功在今朝,让孩子保持稳定的情绪,考出理想的成绩,比任何事情都重要。然而,这样做真的好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甚至,对孩子来说,隐瞒真相比如实告知伤害更大。报道中的张同学就是一个典型案例,因为没有在外婆弥留时刻送行,巨大的悲伤在孩子内心郁结,终于变成了身心问题。张同学是幸运的,通过心理医生疏导,她的心结终于被解开。但也有同学,可能会因为心结一直得不到疏通,最后演变成抑郁症等可怕的心理疾病,从而影响孩子一生的幸福和健康。值得思考的是,家人把失去亲人的悲讯,放在孩子中、高考后告之,传递给孩子的是考试比生命更重要的理念,这种功利化的价值评判,会影响孩子对很多事情的道德判断。须知,在孩子成长路上,拥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比单纯取得好成绩更为重要。

让孩子了解家庭变故,这不仅是孩子的权利,更是父母的义务。家长应该以此为契机,让孩子通过参与家事、知晓家事,把伤痛转化为心灵成长、承担责任、积极生活的一股力量,培养孩子强大的内心和处理问题的能力。当然,用什么方式告知孩子家庭变故,如何减轻对孩子造成的伤害,这些问题值得父母思考。譬如,在告知变故前,可以先给孩子做一些铺垫,给孩子一些心理暗示,然后选择一个合适的时机,在合适的氛围中,一步一步说明情况,让孩子心理上有一个逐渐接受的过程。要给孩子充分的安全,一旦他们需要宣泄情绪,家人要及时给予疏导。

生活本来就有各种色彩,既有阳光明媚,也有冬雨寒雾,父母和家人不可能帮孩子撑一辈子的伞。让他们去经受应该接受的打击,可能会让他们成熟得更快,作为家长要做的,是充分信任自己的孩子,帮助他们共同去面对人生路上的困难和挫折。


作者:许程丽 编辑:俞朝盈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