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时评 >> 媒体言论
“任性”修路只因缺少民意评估?
2018年07月23日 16:46:18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近日,朋友圈里“堵”声一片,牢骚不断,早高峰时段百度地图实时路况显示城区多条主干道严重拥堵。因为多条道路集中开工修路,走投无路的车辆只好堵在道路上排队通行。(7月18日《绍兴晚报》)

与去年夏季越城区33条道路集中大修相似,今年的三伏天,越城区再次上演道路集中大修的场景。人民路、中兴路、胜利西路、环城西路、鲁迅中路等主干道均同一时间实施半幅施工,投醪河路、环山路全封闭施工,城南大道也于7月20日起施工,甚至连104国道、二环北路、329国道等道路也将因为智慧快速路工程勘查需要,不定期、依次分段实行半封闭地质勘查施工作业。越城区范围内,不施工的东西向主次干道只剩下了延安路以及刚刚完成施工的环城南路和环城北路。修路盛况相当壮观。

这么多主干道集中修路施工,要想不堵车,除非唱“空城计”,除非“全民放假”。路当然要修,施工不能停步,但怎么修得有个科学态度,有个利弊的权衡,去年集中修路造成的民生之痛尚未淡忘,今年又翻版上演,造成了同一种焦虑,刺痛了民生的神经。

老城区那么小,车流量那么大,大热天让所有市民都放弃开车绿色出行似乎不太现实,这就需要考验修路决策者的智慧,如何在交通影响最小的状态下进行施工,如何在修路的同时把影响民生降到最低,如何实施错时施工或精细施工化解交通拥堵的矛盾,这都是施工之外但又在情理之中的工作重点。修路为了畅行与便民,科学修路是为了有效化解修路期间的各种不便,把好事办好,把修路修到心坎里,不仅需要集中智慧主动作为,更需要换位思考,把追求工作效率与追求群众满意度结合起来,只有群众支持率高、民生无痛点的实事工程才是满意工程。

这次城区的修路有点不管不顾,也没有倾听社情民意。突袭式地集中修路,遍地开花式地封道施工,说到底,对民生影响的评估还是不足,对群众利益的换位思考尤显不够,修路施工的科学精神还有待提高。

修路,必然会有不便,今天的不便是为了明天的更方便。这道理大家都懂,有些实际困难市民也应该配合克服。但关起门来做事、我的地盘我做主的工作作风当戒之,多权衡利弊,多评估影响,想想决策背后的民生痛苦,便会谨慎处之了。


作者:苏小坡 编辑:俞朝盈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