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时评 >> 媒体言论
马云错了,“麻雀学校”撤不得!
2018年07月23日 11:25:05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绍兴日报

六年级尚有15名学生,四年级减少到7名学生,一年级就只剩下5名学生了,全校学生只有55人,这是柯桥区平水镇上灶完小的生源现状。附近的王化完小人数更少,全校仅41名学生,其中三年级仅2人。随着城镇化的加快,农村人口不断向中心镇与城市集中,“麻雀学校”已成为全国性问题,何去何从,正困惑着各级教育部门。(据7月10日《绍兴晚报》)

今年1月21日,马云在三亚乡村教师颁奖会上提出“百人以下的乡村学校原则上都应该撤并……希望大家共同来推进中国的拆校并校机制”。照他所说,上灶完小,王化完小,还有新昌、嵊州等不少山区小学都要撤并。我反对。

2001年国务院颁布《关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提出,要“按照小学就近入学、初中相对集中、优化教育资源配置的原则,农村小学和教学点要在方便学生就近入学的前提下适当合并”。随后,农村中小学掀起撤点并校浪潮。据报道,到2012年,我国三分之二的农村小学已消失,其负面效应日益显现。大量撤并农村小学和教学点大大影响了农村学生就近入学的权益,一些地方的农村学生出现“上学远、上学难、上学贵”的严重问题,导致安全隐患和小学生辍学率增加。从教育的社会性视角看,大规模撤点并校,加剧了乡村文明的凋敝。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张孝德认为,当前有三种让农村消亡的力量,其中之一是改变乡村文化的传承模式,即通过“学校进城”撤并乡村学校,实行远离农村的城市化教学,切断乡村文化的传承通道。

2012年,国务院办公厅发文要求“坚决制止盲目撤并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暂停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撤并。马云的建议不符合中央精神,不可行。诚如上灶完小校长沈华萌所说,村里有一所学校,对这个村庄来说,就是一盏精神的明灯。学校在,活力就在,希望就在。随着国家“普九验收”、标准化学校建设和薄弱学校改造项目验收的强力推进,“麻雀学校”的硬件设施得到根本性改善,教学设施和师资力量并不逊色于镇中心小学,完全有可能办成“小而美”的乡村学校。

现在不是在提倡“小班化”教学吗?以“麻雀学校”的办学条件和师资配备,更有利于因材施教,实行个性化教学。“小班小校”是现代学校的基本形态。据报道,21世纪初,全球少于3个班级的小规模学校仍占学校总数的30%,大多实行复式教学或混龄教学。作为一种教育形态,“麻雀学校”理应保留,而且应该将其办好。(王学进)

 

【相关评论】

“麻雀学校”也应好好办

我市多所农村完小,学生数量呈现逐年递减的趋势。柯桥区平水镇上灶完小全校学生只有55人;附近的王化完小人数更少,全校仅41名学生,其中三年级仅2人。(7月10日《绍兴晚报》)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农村人口不断向中心镇、城市集中,导致农村学校的学生人数不断减少,出现了规模小、人数少的“麻雀学校”,不少学校的教育教学陷入不同程度的困境。“麻雀学校”何去何从,“麻雀学校”学生如何成长,也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关注。

“麻雀学校”很小,今后的发展也存在不确定性,但这都不能成为可以敷衍办学的理由。“麻雀学校”也是学校,照样承担着培养教育学生的重任。各级各部门更不能因为学校规模小、学生人数少,就忽视它的发展。正如上灶完小沈校长所言:“村里有一所学校,对这个村庄来说,就是一盏精神的明灯。学校在,活力就在,希望就在。”一所学校的存在,就能给村庄带来文明的气息,就能潜移默化提高村民文化素养。

“麻雀学校”怎么办,考验相关部门的智慧。政府部门应在资金、政策等方面加以扶持,保证学校师资,保证教师安居乐教,化解村民的担忧。“麻雀学校”存在班级设置、教师分配、教学设备、学生集体活动等诸多问题,比如王化完小由于学生人数少,实行老师包班式,即一名老师包一个班级。学生成长需要与同学们一起活动、游戏、学习、交往的集体环境,一个班才几个学生,使活动缺少了集体氛围。对此,“麻雀学校”自身也应积极创造条件,坚持开展教研活动和德育教育,让老师树立“学生少更要教好”的信念。同时尽最大努力为学生配齐师资,开全开足课程,开展班际校际合作活动,让学生也能像中心学校的学生那样上课、玩耍,让校园里的学生充满欢乐。

“麻雀学校”好好办,外流的学生才可能留下来,那些孕育着无限希望的乡村文明才不会荒芜。当然,“麻雀学校” 如果确实在生源上存在后继乏人的问题,就应该实施合并等。除了“让每一个学生都能上学”,还要解决好“让每一个学生都上好学”的难题。(何学港)


作者: 编辑:俞朝盈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