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时评 >> 媒体言论
“告母家书”值千金
2018年07月23日 11:13:00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7月7日,29岁的白血病患者李真去世。一个与病魔抗争数年、渴望努力活着的年轻人撒手人寰,令人唏嘘。但是,他留下了情真意切的“告母家书”,让人分明感受到这个阳光青年的心脏依然在“砰砰”跳动,那里,歉疚与祝福同在,遗憾与热情并存!

李真的“告母家书”去年9月第一次出现在公众的视野中。2014年,来自湖南农村的他考入华南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攻读研究生。拿到录取通知书的第3天,他被确诊为白血病。此后,治疗占据了李真的生活。

家书写给母亲,写给兄嫂,可是,社会上很多东西是共通的,其实,这也是一封告大众书。如热播电影《我不是药神》中一位白血病老人所说:“谁家没有个病人,你能保证你一辈子不生病吗?”很多人面临着与李真一样的遭遇,哪一天病魔不约而至,也许,李真的博弈、挣扎我们同样要面对。笔者以为,李真的“告母家书”释放出来的正能量,不止一点点。

首先,家书传递出来的是一种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摊上白血病这样的重症是莫大的不幸,很多人会自怨自艾,丧失积极生活的动力。可是,李真不是。他的态度一直很明确,那就是活着、活着、活着!不仅如此,他还希望有一天能重返校园,继续未尽的学业。

其次,家书释放了李真的感恩情怀。尽管遭遇天大的不幸,但是,血浓于水的亲情始终温暖、滋润着李真的心田,一家人风雨同舟,手足的相亲相爱,不离不弃,让人发出肺腑之言——“情之厚如斯,百世不足还。”对那些慷慨解囊的人们,李真同样铭记于心,所以,这个不幸患病的年轻人,不仅以自己的方式宽慰家人,也给自己与病友们打气。

家书同时呈现出李真对生死的豁达。虽然无比渴望活着,但也表示若真有什么“也只是一种自然法则而已,咱努力就好,我不会遗憾而抱怨”。事实证明,李真豁达的胸襟也确实让家人找到了生活的支点,其母虽然遭遇了白发人送黑发人的人间至哀,但依然坚强表示——“好好活着,儿子知道了才会觉得安慰”。

一封“告母家书”,是对生命的无比珍惜,是对家人的无尽牵挂,也是对这个世界的无限留恋。可是,现实生活中,很多人遇到一丁点事情就怨天怨地,寻死觅活。不知道这些人看到李真的“告母家书”,会不会汗颜,会不会豁然开朗?


作者:冯海燕 编辑:俞朝盈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