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新昌县
新昌有人用茶叶酿出了白酒
看上去和普通白酒无异,但闻起来有一股茶香
2018年07月23日 09:37:29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都说茶可以用来解酒,但你见过用茶叶酿的酒吗?“看起来和普通白酒没什么区别,但闻起来有一股茶香。”7月20日,在刚刚结束了开馆仪式的思存酒文化主题馆内,杨益正在为大家介绍自家酿制的绿茶酒。

茶叶真的能酿酒吗?现场的游客对这款酒充满了好奇。而杨益表示,这是他们公司打造的“四季酒”系列中的一款“春生”酒,他们花了五六年时间才研制成功。

杨益,新昌县双彩乡上下宅村人,退伍军人。2009年,在已经开发成功蓝莓酒、板栗酒、白术酒的基础上,杨益打算推出一款“春季酒”。“蓝莓、板栗、白术都是双彩的特色农产品,又迎合了夏、秋、冬三个季节。”杨益告诉记者,在推出“春季酒”时他想到了茶叶。

双彩乡是新昌有名的茶叶乡镇,全乡拥有9500亩茶叶,杨益从小就和茶叶打交道。但是茶叶能不能用来发酵做白酒?杨益心里没底,因为身边从来没有人做过类似的尝试。

2009年,在春茶季快结束时,杨益开始将茶叶贮藏发酵。6个月后,他用古法蒸馏技术做出了绿茶酒,量不多,但闻起来有一股茶香。后经朋友品尝后提醒“口感香味都不错,但据网上说酒后喝浓茶对肾脏影响很大。”杨益连忙找到相关部门对茶酒进行检测,结果显示100毫升酒里茶碱浓度达到了18毫克。首次尝试没有成功,杨益决定第二年再来。

既要维持住茶香,又要把酒里茶碱浓度降下来!杨益和团队围绕着这两个目标对茶叶的发酵技术进行改良,多次试验将茶叶和原料按照一定比例相结合进行酿造。2013年9月,杨益创建了新昌县彩烟酒业有限公司,这也是该县首家白酒企业,并注册了“思存”商标,一门心思扑入了对绿茶酒的研发。

2014年7月,这款命名为“春生”的绿茶酒终于酿造成功。“现在生产的绿茶酒茶碱浓度只有第一次的两百分之一,香味、口感则与以前相差无几。”说起这一点,杨益颇为自豪。

让杨益高兴的是,绿茶酒一经推出就受到热烈欢迎,不少外地客户还打来电话预定。

而在新昌茶叶界看来,杨益推出的绿茶酒不但市场前景值得期待,还延伸了新昌茶产业链,将产生积极的社会效应。


作者:记者 俞颖颖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