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文化
绍兴童谣,在文化礼堂开讲
2018年07月20日 09:07:13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7月15日晚上,一首叫《福全溇头歌》的童谣在柯桥区福全街道胜利文化礼堂响起。一位老先生用地道的绍兴话、丰满的绍兴腔,一个字、一个字地讲着,一群孩子则边听边学,礼堂里传出琅琅的童谣声。至此,绍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董百根在文化礼堂的“绍兴童谣”宣讲开启。

绍兴童谣是流传于古越地中心绍兴及周边一带、儿童为传唱主体的歌谣,是中国民间文学宝库的重要组成部分。据了解,20世纪80年代以来,绍兴曾组织大规模的歌谣普查,比较完整地搜集记录了绍兴童谣。近年来,我市还开展了对童谣的研究和保护,出版《越地童谣游戏》等多本书籍,设立童谣研究基地,在中小学开展普及教学。2014年11月,“绍兴童谣”经国务院批准,被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而今年76岁的董百根老师,则是董氏童谣的绍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凭着对业余文化的爱好,董老师已收集了200多首绍兴童谣。为了更好地传承童谣,他决定以进文化礼堂的形式来普及绍兴童谣。董老师说,接下来他还将走进更多的文化礼堂,不断扩大童谣的影响力,推动童谣传承。


作者:记者 汤桂平 通讯员 孔晓荣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