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老人臀部有颗“痣”?原来是一只蜱虫!
被发现时虫子的头部及前足已侵入皮肤内
2018年07月20日 08:15:58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皮肤上有个黑斑,远看像一颗痣,仔细看居然是一条活体蜱虫!柯桥区王坛镇的姜大爷很是庆幸,多亏了绍兴市人民医院血管疝外科护士的“火眼金睛”,要不然这只蜱虫很可能完全进入他体内。

姜大爷今年90多岁,平时身体健朗。7月10日上午,他因左腹股沟疝转入绍兴市人民医院血管疝外科准备手术。“病人进来时,我们都会做常规的翻身检查。”血管疝外科护士长孙国芳说。首诊检查时,护士徐钰发现,老人右侧臀部有褐色异物。屁股上黑黑的,乍一看像是普通的痣或是色素沉着。询问老人时,老人说并无任何不适。

“还是觉得怪怪的。”徐钰不放心,又叫来护理组长姚碧莲一起观察,最后确认是一条活体蜱虫。蜱虫的头部及双前足已侵入皮肤内,小部分虫体尚留在体外。要是整个虫体进入人体,后果不堪设想。

所幸的是,当时两位主诊医生孙一峰和黄洪亮刚好在隔壁查房。医护人员密切配合,终于将蜱虫整只取出。“拿下来的时候,蜱虫还在蠕动!”孙国芳说,考虑到蜱虫感染可能引发严重后果,他们马上对病房进行消毒,对患者进行隔离,同时严密观察病人全身情况和血液化验指标。之后几天,老人的状态一直很稳定,还顺利接受了手术。目前,老人已经顺利出院。


作者:记者 汤桂平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