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领航新征程 >> 社会主义思想
把党的意识和组织观念刻在骨子里
2018年07月19日 12:43:2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每个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强化党的意识和组织观念,自觉做到思想上认同组织、政治上依靠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感情上信赖组织。”我们党97年的历史和实践证明,党员队伍党的意识强、组织观念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就强,党的事业就生机盎然、蓬勃发展。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只有8900多万党员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才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才能担负起新时代赋予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

保持至纯信仰,思想上充分认同组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党员对组织的认同,根本在于有纯粹、坚定、钢铁般的信仰,表现为对党的性质、纲领、宗旨和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虔诚信奉与坚决拥护。共产党人要深刻认识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实践的选择,任何时候都要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深刻认识我们党面临“四大考验”的长期性复杂性、“四种危险”的尖锐性严峻性,正确看待和理性应对当前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不被谣言杂音所惑、不被歪风邪气所扰,始终站稳政治立场、坚定政治方向。当前特别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与理论精髓,用这个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诚信奉者、坚定实践者。

对党绝对忠诚,政治上坚决依靠组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党绝对忠诚要害在‘绝对’两个字,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组织是党的生命线和力量源泉,是共产党员政治上最坚实的依靠。共产党人要心怀敬畏尊崇党,在内心深处把党置于神圣地位,时刻维护党中央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要珍惜组织给予的政治生命,忠贞不渝、矢志不移,时刻想到自己是党的人,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决不对抗中央搞阳奉阴违,决不结党营私搞“小圈子”,决不拉帮结派搞非组织活动,决不自行其是搞各自为政,时时处处维护党的团结和威望、维护党的形象和声誉。要把个人的理想抱负与党和人民的事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与党的命运血脉相融、荣辱与共,忠诚履责为党,心无旁骛工作,完成好党组织交予的每一项任务,在为民服务、为党建功的广阔平台上实现价值追求、绽放人生风采。

坚决听党指挥,工作上自觉服从组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内决不允许有不受党纪国法约束、甚至凌驾于党章和党组织之上的特殊党员。”服从组织是党员的天职,更是基本的政治品质。共产党人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做到“四个服从”,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时刻紧绷纪律规矩之弦,把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把党的纪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决防止“七个有之”,做到“五个必须”,始终确保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要恪守党的组织原则、认真过组织生活、严格执行党组织决定,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做到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诱惑考验面前毫不动摇、困难挑战面前挺身而出,坚决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确保党组织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在党爱党为党,感情上真诚信赖组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国广大共产党员要始终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心系人民、情系人民,忠诚一辈子,奉献一辈子。”许身于党是一种觉悟和情怀,更是一份责任和担当。共产党人要不忘初心、牢记入党誓言,传承好党的红色政治基因和优良传统,一心一意听党话、跟党走,全心全意信任党、信赖党、信奉党,始终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要牢记使命、常怀感恩之心,感恩党组织的培养与关怀,把对党的真挚情怀转化为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操守,转化为爱岗敬业、尽职尽责的工作动力,努力创造出让党组织满意、让人民群众公认的业绩。要心怀坦诚、把组织当“知心人”,思想问题自觉与组织沟通,重大事项该请示的请示、该报告的报告,犯了错误主动向组织坦白、积极改正,决不当“两面派”“两面人”,始终一片赤诚在心、一颗红心向党、一生无怨无悔。

(张明 作者单位:辽宁省委党校)


作者:张明 编辑:季建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