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越城区
哪些事情优先办 社区居民来投票
越城区在全市率先实行“民生实事票决制”
2018年07月19日 09:15:14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社区里的变化,大伙儿都能看得见。”昨天上午,越城区北海街道西湖社区居民史锦荣看着社区宣传栏上刚刚张贴的《2018年民生实事项目进度》称赞说。据了解,今年社区要做哪些事儿,目前完成进度如何,都一一写在这张表格中。

在西湖社区,表格中列出的5项民生实事工程皆是由社区居民提议、票选产生。这种“群众提、代表投、社区办、居民评”的新型基层治理模式,正是越城区从今年开始在全市率先推出的“民生实事票决制”,而北海街道西湖社区、府山街道水沟营社区就是首批实行的试点社区。

西湖社区党支部委员孙芳告诉记者,今年年初,社区面向全体居民征集心愿,共收到50余条,包括老旧小区车棚电线改造、增加社区保洁人员、灭火设备更换等等。经党支部梳理后,西湖社区共整理出6条居民呼声最大、与居民关联最大的心愿,并由50余名社区居民代表、党员进行投票。最终,西湖新村楼道墙面改造、社区便民服务大厅示范性标准建设、老旧小区车棚电线改造、小区内800余只灭火器充装更换、助残扶残这5个心愿被列入2018年西湖社区民生实事项目,并一一在社区宣传栏上进行公示,实时更新工程进度。

“以往,对于社区主导的实事工程,居民关心少,通过这种方式,大大提升了居民的参与度,在施工过程中,配合度也明显提升。”孙芳介绍,目前,5项民生工程正在有序推进中,其中,西湖新村楼道墙面改造已完成80%,社区便民服务大厅示范性标准建设已基本完成。根据安排,今年年底,西湖社区还将邀请社区居民,对这些民生实事项目进行考评。

越城区组织部副部长、区委两新工委书记周胜表示,接下来,“民生实事票决制”将陆续在全区各社区推广,通过基层治理模式的创新,最大限度地听取市民意愿,提升市民参与度,从而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氛围。


作者:记者 林佳萍 实习生 许 轲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