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越城区
溺水事故高发 教你现场急救
越城区红十字会全面开展防溺水救护培训
2018年07月19日 09:14:44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如果发现有人溺水,记住,千万不要盲目入水救人!”7月15日,越城区红十字会举办了一场暑期防溺水救护培训班,现场向50余名市民手把手地传授溺水事故的急救技能。

培训主要采取自主学习、书面测试、课堂讲授、情景模拟与实际操作考核等相结合的形式开展。省红十字会一级救护师资、区红十字会骨干师资陈剑老师为大家讲解了红十字运动知识、现场心肺复苏术、创伤救护(止血、包扎、固定)、预防溺水和溺水现场急救等救护知识和技能。

陈剑说,关于溺水急救很多人存在误区,以为救人如救火,甚至盲目下水。其实,正确的搭救方法,应该立即大声呼喊“救命”,以引人注意,共同救援,同时拨打“110”“120”。然后就近寻找一些救生器材,如救生圈、救生衣、绳索、竹竿、浮板等,将其抛给淹溺者,指导淹溺者使用救生器材。而对于救上来的溺水者,则应马上进行意识、呼吸、心跳、外伤等方面的检查。若昏迷,则上岸后应尽量保持稳定侧卧位,头部位置恰当,使口鼻能自动排出液体。同时要注意保暖,无须控水。若心脏骤停,先进行人工呼吸,然后心脏按压,呼叫救护车或迅速送淹溺者去医院,并在途中密切观察病情。

市民何女士说,夏天到了,很多人都喜欢去游泳,溺水事故增多,微信朋友圈也有很多倒挂急救、牛背控水等急救方法,但学习了这个急救技能,才发现原来这些是错误的,现在知道怎么样正确施救了。

据悉,接下来越城区红十字会还将全面开展防溺水救护培训。区红十字会有关人士表示,为了进一步提高市民溺水事故现场急救能力,有效预防青少年溺水事故的发生,到8月底前他们还将联合团区委、各镇街红十字会等,以水域周边群众尤其是学生,特别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为重点对象,在村、社区开展暑期青少年预防溺水应急救护培训,构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保障网。


作者:记者 汤桂平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