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网闻天下 >> 国内
【走近东归那达慕】人间仙境巴音布鲁克
2018年07月18日 10:41:21
来源:新疆网

核心提示: 这里是天然氧吧巴音布鲁克,一个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地方。

资料图片。巴音布鲁克景区提供。王福生摄

新疆网讯(记者许爱云)这里天空像刚刚被蓝色的海水清洗过,草地像铺了一层绿色的绒毯,牛羊在上面悠闲漫步,九曲十八弯像一幅油画镶嵌在巴音布鲁克草原,草原上那富有青草气息的空气纯净又甜糯,这里是天然氧吧巴音布鲁克,一个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地方。

资料图片。巴音布鲁克景区提供。王福生摄

在天山的角下,尤勒都斯盆地,云雾缭绕,雪峰环抱,河流如带,草原将一幅画卷毫不吝啬地打开,而这幅画卷是铺向那高处的云层,低处的牛羊,铺向开都河九曲十八弯。天鹅湖的眷恋缠绵 铺向每一座山峰,每一道低谷,每一座毡房,每一个幸福而自由的生命。

资料图片。巴音布鲁克景区提供。王福生摄

巴音布鲁克景区位于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西北部、地处天山中部南麓腹地,总面积约1118.48平方公里。距离和静县城288公里,距巴州首府库尔勒市360公里,直距乌鲁木齐市约500公里。

巴音布鲁克草原仅次于鄂尔多斯草原,是我国第二大草原。

游客无论是自驾游,还是乘坐火车,从不同方向可以进入这里,经过松林,溪流,草地,不知道那一刻起,你就能触摸到草原的心跳。

无论你是从天山南北,还是大江内外,来到巴音布鲁克草原,你终将汇于这幅人间仙境。

资料图片。巴音布鲁克景区提供。王怀奋摄

最令人心醉的是那遍地野花,淡紫,鹅黄,艳粉,玫红,在天空坦荡的蓝色衬托下,在草原深情的拥抱下,每一株都傲然挺立,争奇斗艳。

那样渺小而美丽的生命,那样高贵而灿烂的怒放。

资料图片。巴音布鲁克景区提供。王怀奋摄

景区以高寒湿地生态系统和河曲、沼泽湿地景观美体现了天山的世界遗产价值。在地理区位上具有重要性和代表性,在景观上具有稀有性和多样性。

景区因自然生态景观和人文景观独具特色,被称之为“绿色净土”,是全国最大亚高山高寒草甸草原所在地。景区包括“新疆·天山”世界自然遗产地之一、全国最大的国家级天鹅自然保护区—天鹅湖,中国绝品景点开都河九曲十八湾;中国首批特色景观旅游名镇、中国最美村镇—巴音布鲁克镇。景区具有草原之恋、天鹅家园、扎克斯台观鸟台、巴润库热、巴西里克观景台、草原圣山塔格楞山、胡参库热等景观,是集山丘、盆地、草原、湿地为一体的生态旅游景区,素有“天山南麓最肥美的牧场”的美誉。巴音布鲁克还是西蒙古土尔扈特部落的东归之地,孕育了浓厚的地域文化、草原游牧文化。

作家骆娟在她的游记中写到:奔向巴音布鲁克草原,所有的美都因为开阔的视野而显得遥远。当然你追云而来,发现它一直就在伸手可以摘的地方,而一阵清凉的风会使云朵绽放,如田野间细碎的花儿,戴着雪冠的天山昂首而立,正午时分熠熠闪光,夕阳落时金光四溢, 它成为你在奔波旅途中仰望的高度,亦是这一片草原赖以延续的精神依托。

只有到达巴音布鲁克,你才会明白,自由,奔放的生命与那永恒而神秘,滋润着广袤土地的氛围是如此和谐。巴音布鲁克草原不光有天然的美丽,还有丰厚的文化底蕴。

草原和一个有关回家的故事紧紧相连。1771年,西迁的土尔扈特人在伏尔加河流域游牧140多年后,由渥巴锡率领,历经艰险东归祖国。土尔扈特部回归后,清政府安排了他们牧地,和静尤勒都斯草原成为回归部落的中心。

资料图片。巴音布鲁克景区提供。王怀奋摄

土尔扈特部落回归的当年秋冬时节,天花在渥巴锡所属部众流行起来,几个月时间,死亡者达到数千人,渥巴锡本人也感染天花于1775年1月9日去世,弥留之际,他对土尔扈特人留下遗嘱;“安分度日,勤奋放牧,勿生事端,至盼至祈。”表明他对祖国圣洁美好的祈愿和祝福。

巴音布鲁克草原上,最受欢迎的蒙古“男儿三艺”:赛马,射箭,摔跤。那达慕是草原上一年一度的盛会,那达慕蒙古语为“娱乐”或者“游戏”之意。在7月21,巴音布鲁克草原将迎来2018年那达慕盛会,届时,巴音布鲁克草原上的男女老少从四方赶来,草原上舞台高驻,彩旗飘扬,一片欢腾气氛。展示力量之美的射箭,摔跤,赛马将激情开赛。草原上将奏响一曲雄浑的华彩乐章,将巴音布鲁克的魅力传向远方。


作者:许爱云 王怀奋 王福生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