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代办员称不称职 请群众参与监督
诸暨璜山镇实行村级代办员退出机制
2018年07月15日 09:17:08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擅自离岗、不会电脑操作、服务不规范……这些现象被列入村级代办员退出机制的内容。7月13日,诸暨市璜山镇公开村级代办员退出机制,邀请群众一起参与监督村级代办员工作。璜山镇党委书记黄一海说,村级代办员直接与村民打交道,服务质量好坏关系村民的获得感。

近年来,璜山镇持续深化村级便民服务中心“一证通办”。截至目前,村里可以代办的事项达160项,涉及信息技术53项。全镇20个行政村村村有代办员。随着代办事项的增加,对代办员的个人素质要求相应提高。璜山镇行政服务中心常务副主任赵烨坦言,原先招来的代办员有不少并不能适应岗位要求。

“一开始,大家以为村级代办员就是跑跑腿,打打电话。”璜山镇龙泉村村支书朱常青深有体会地说,现在看来,这活并不是一般人能干的,“会操作电脑是起码的,还要读懂各种政策文件,更要有责任心。”

但是,包括龙泉村在内,相当一部分村招的都是上了年纪的老人。“虽然热心但办不成事。”一位80后村民吐槽:“我妈去办理老年人优待证,非要把我拉上,说代办员不会电脑,我得教他。”类似群众不满意的例子还有不少。

针对这些问题,今年3月,璜山镇出台《村级便民服务中心考核办法》,在全市率先探索实施村级代办员退出机制。镇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对20个行政村的村级代办员进行现场业务素质测试,根据“一证通办”电脑测试及理论笔试的成绩,先后辞退了2名成绩不合格的村级代办员。

上个月,璜山镇面向诸暨市招考村级代办员。“吸引了一批大学生报考。”赵烨说,经过笔试、实际操作和面试三轮考试,璜山镇录用了3名村级代办员。“他们的特点是年轻、学历高,对农村工作有热情。下一步,我们将实施动态淘汰机制,不断优化代办员结构,吸引更多有活力、有能力、有服务意识的年轻人加入。”黄一海说。


作者:首席记者 何超群 通讯员 翁嘉越 编辑:高建峰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