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深耕特色产业 培植高新企业
“绿色”引领开发区高质量发展
2018年07月15日 09:13:11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昨天下午3时许,骄阳似火,位于新昌高新技术园区的中财智能家居产业园项目工地上塔吊林立,机声隆隆。项目负责人何帆说,这里将成为中财智能家居研发设计中心,为全国18个生产基地服务。最近,中财已与国内知名房地产开发商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从3月拿地到6月开工建设,投资30亿元的中财智能家居项目用时不到3个月,刷新了新昌高新技术园区大项目好项目落地的新纪录。这是我市加速产业平台高质量发展的最新成果。今年以来,我市紧紧围绕“3+2+4”产业,加大园区整合力度,通过深耕特色产业,培植高新企业,加速构建起优势突出、布局合理、集约高效的产业体系支撑平台。上半年,全市七成左右省级开发区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市规上工业。全市新引进的重大项目中,绝大多数落户省级以上开发区。

开发区是经济主阵地,是主导产业的重要承载平台。如何立足产业优势,结合园区自身特色,培育壮大一批主业突出、带动力强的高新企业及领跑型产业链,今年以来,我市从全市域产业链优化布局出发,探索开发区(工业园区)整合提升、协同发展新路子。中财智能家居项目的成功落户是开发区协同发展的典范。

从管道起家,专注新材料创新,成长为全国管道行业龙头行业,中财原本是新昌工业园区的一家规上企业。去年底,中财准备上马智能家居项目,用地700余亩,考察新昌高新技术园区后,被这里的环境所吸引,决定把新项目落户在高新园区。工业园区和高新园区通力合作,最终成功引进这个优质项目。项目所在地的新昌县梅渚镇,45天内完成了下衣村拆迁任务,为项目建设腾出空间。新昌县科技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智能家居是新兴产业,作为智能装备产业的拓展,项目落户对提升新昌智造水平具有促进作用。

在引进好项目补强产业链的同时,培育一批前景好、技术含量高的优势产业项目,提升园区核心竞争力。位于诸暨安华镇的现代包装产业迈入高速发展轨道。最近,浙江骏克纸品有限公司上马50台自主研发的智能设备。麦当劳是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官方合作餐厅,其饮品的一款再生环保纸吸管,由骏克公司生产。从目前订单形势看,今年销售有望翻番增长。安华镇副镇长王少锋介绍,园区内20多家包装企业不少是行业细分领域龙头。3年前,安华镇对一批倒闭袜企实施“腾笼换鸟”,依托邻近义乌优势,培育具有高成长性、高技术含量的现代包装产业园。目前,有7家包装企业晋升为诸暨中小科技型企业。

瞄准“绿色高端”,一手抓落后产能淘汰,一手着力构建以平台为主体的创新支撑体系,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全速推进开发区提档升级三年行动计划。目前,产业协同创新中心已经启动建设,届时,将构建起集研发孵化、检测检验、交流展示、专业服务于一体的科技创新综合体。园区的目标是三年内新培育两三家行业龙头企业、1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持续发力提升园区能级,今年以来,滨海新城、新昌高新技术园区、新昌工业园区、袍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增长势头良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以上。其中,滨海新城、新昌高新技术园区等接近或达到20%以上。


作者:首席记者 何超群 通讯员 孟 洁 编辑:高建峰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