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泰国普吉游船翻沉事故,诸暨两名遇难者遗体“回家”
2018年07月14日 08:58:58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7月13日,在诸暨市马剑镇建辉村一座老宅子的灵堂中央,摆放着在泰国沉船事故中罹难的村民徐爱民与其子的遗像,前来吊唁的亲友无不掩面而泣。事故发生的一周后,他们终于回家了。

    最后一程,众人相送

    前一天,在丈夫许天行等人的努力下,徐爱民母子的遗体从泰国普吉运回到了祖国,在诸暨市殡仪馆火化后回到马剑老家。当晚,不少听闻噩耗的亲友赶来参加告别仪式。

    从诸暨市同山镇赶来的朱女士是徐爱民的生前好友,以前她们曾一起到深圳打工,情谊很深。“当时一起打工的16个小姐妹,全部从四面八方赶来了,这最后一程,我们必须来送。”回想起在异乡打拼的时光,朱女士不禁湿了眼眶。

    村里村外也有不少人陆续来到许家吊唁。“我们从小看着长大的,吃苦耐劳又孝顺,没想到竟会遭遇这样的灾难。”

    记者留意到,许天行的左脚大脚趾上,至今仍缠着厚厚的纱布。许家大姐告诉记者,那是救援那天被船的绳索割伤的,当时缝了8针,后来因为奔走妻儿的事,伤口感染后又拆开重缝了一遍。

    道阻且长,多方关怀

    为了把妻儿遗体尽快带回祖国,这几天,许天行已记不清在泰国普吉跑了多少地方,办了多少手续。

    但许天行并没有诉说苦难,而是向记者道出了他要感谢的人。他说,虽然泰方开辟了绿色通道,但由于语言不通、手续不同等问题,他们办事的过程并不顺利。“妻儿遗体能够带回国,要感谢多方力量,他们的帮助,让我觉得在异国他乡并不是那么孤立无援。”

    “我身边一直有两个人陪着,一个是在泰国学习、生活的热心华侨志愿者,另一个是海宁市政府的工作人员。”许天行回忆说,事故发生的第一时间,在泰华人和泰国华侨自发组成了一支志愿者队伍,他们驻扎在当地酒店、医院、警察局等事故善后场所,为遇难者家属提供翻译、车辆等帮助。由于有一半遇难者来自浙江海宁,海宁市在事故当天组成了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先后派出两批工作组赴泰参加救援和善后工作,协调当地中方社会力量。他们的陪伴,给了许天行许多帮助。

    另外,许天行特别提到了公司海派家具给予的支持,不仅配合组织两批家属赴泰,在与泰方协调方面,更是请去了国内最权威的多位律师。“许多独立前往的家属因为无力承担昂贵的遗体托运费用或托运不便,选择将遇难亲人在当地火化,带回骨灰。”许天行说,但海派公司不遗余力将遇难员工及家属的遗体运回,这笔不小的费用由公司全部承担。

    记者得知,泰国方面针对沉船事故给出的赔偿金额为每名遇难者210万泰铢(约合42万人民币),而对于遇难者家属来说,失去亲人的痛,无法用金钱来弥补。目前,许天行还未在赔偿书上签字,他说,他现在只想安心地把妻儿的后事料理好。(本文配图来自网络)


作者:

记者 何丹 翁佳美

 编辑:施妍静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