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上虞区
“黄金4分钟”呼唤更多专业急救培训
2018年07月13日 14:54:49
来源:上虞日报

时值夏季,小孩溺水、心脑血管疾病进入高发期,一旦发生,身边人该怎么办?是坐等救护车来,还是抓住急救“黄金4分钟”,带来的结果可能截然不同。

“现在大家对急救知识普遍很看重,学习主动性也很强。” 7月以来,上虞区红十字会二级救护培训师李华锋已连着开了两次培训课,培训对象中既有上虞区福利中心的大爷大妈,也有上虞区慈善总会的义工,甚至还有跟着家长来的孩子,“大家都非常认真,尤其在心肺复苏操作环节,基本上都完成得不错。”

头几批持证救护员,几乎都来自外贸企业

掌握急救技能到底有多重要?一级救护培训师顾国平告诉记者,危重症中最严重的情况莫过于呼吸心跳骤停,如果能在4分钟内进行心肺复苏,那么病人的存活率会大大提高;但如果超过10分钟后再处理,能够成功挽回生命的案例极为罕见。

要让更多人掌握急救技能,培训是第一步。据了解,从2008年起,上虞区红十字会开始筹建培训师队伍,其中拥有医学背景的医务工作者和具有授课优势的教师成为优先人选。目前活跃度比较高的有20余位,其中一级1位,其余皆为二级。

培训师有了,学员在哪里?上虞区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坦言,头几批学员,几乎都来自做外贸生意的企业。原来,要顺利拿到国外订单,首先要通过老外“验厂”。其中一条硬杠杠,就是企业持有救护员证的员工比例要达到10%。所以,当时在大家急救意识普遍比较薄弱的情况下,不少外贸企业员工被倒逼着上课拿证。

利人利己的急救技能,从“要我学”到“我要学”

“我们培训师都有一个共同感受,就是现在大家学急救的主动性越来越强。”顾国平说,有一回,他到社区培训,课后不少大爷大妈都追着问下次什么时候来,“现在老年人中,患高血压、糖尿病的比较多,万一在家发作,有急救技能就好及时处理,不用再干等着救护车。”对此,他也不禁感慨,随着社会各界的重视和宣传,已有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每个人都有必要学急救,遇到危急时刻,既能救人,也同样能被人救。

上虞区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几年,最明显的变化就是上门申请培训的部门、企业多了,如公安、消防乃至乡镇街道还主动把急救培训纳入了“周一夜学”,今年他们还在上虞区各养老服务机构推广,反响也都不错。

“我们培养的学生多是技工型人才,希望通过离校前的急救培训,让他们能够更安全地实习、工作。”在上虞区职教中心,一张培训合格的救护员证成了母校送给毕业班学生的一份特别“礼物”。而在上虞中学,急救培训则被开发成了一门颇受学生欢迎的特色选修课。

越来越多的急救需求,呼唤更多专业热心培训师

据了解,急救培训提倡“五进”,即进社区、进农村、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截至目前已累计取证培训21773人次。上虞区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坦言,尽管这几年培训的覆盖面越来越大,但救护知识普及率还不到10%,持证救护员的比例更是不到3%,不仅与西方国家存在很大差距,也和目前公众日趋旺盛的急救需求存在较大差距。

不仅如此,无论救护证还是救护培训师证,都只有三年有效期,所以每隔三年都需参加复训,重新考证。李华锋说,急救知识的更新其实是比较快的,以心肺复苏为例,在美国心脏协会(AHA)发布的最新版指南中,规定胸外按压时按压深度至少5cm,不超过6cm;按压频率为100—120次/分,而在旧指南中,都只规定了下限数值,没有上限数值。

这两者相加,更增加了培训压力。而要担起这样的重任,仅仅依靠当前的培训师资,是远远不够的。“既要专业又要会讲,新的师资培养也要加快推进。”持有一级救护培训师证的顾国平拥有培训师资的资格。他告诉记者,随着培训覆盖面的扩大,受众也越来越多元,这就要求培训师必须善于“因材施教”,把相对枯燥的医学急救知识转化成大家乐于接受的新知和技能。

另值一提的是,目前的培训师都是以兼职的方式参加,往往都是抽出各自的休息时间,所以时间上也比较紧张。“急救培训免费公益,培训师不拿报酬,收获的是一种被需要的满足感和成就感。”顾国平呼吁,希望有更多专业热心的培训师出现,共同担起这项利人利己的事业。


作者:记者 冯楠 编辑:钱天怡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