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时评 >> 媒体言论
庭审直播“播”出司法正能量
2018年07月13日 09:04:41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日前,诸暨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对一起劳动仲裁庭审案进行网络直播。尽管庭审时间只有短短20多分钟,却引来3万多人在网上“围观”。(见7月10日《绍兴日报》)

司法要公开,需先落实庭审过程公开。诸暨市人力社保局对案件庭审进行网络直播,利用新媒体助推司法公开,无疑是对公众知情权的切实保障,是确保司法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自觉接受人民群众查询和监督的有效手段。

在阳光司法背景下,除了法律规定不宜公开的内容外,人民群众想知道什么,就应当公开什么。从这个角度来说,司法公开应是人民法院、仲裁机构与时俱进、追求能动司法精神的正确举措,而旁听案件显然是公众参与审判的一个很重要的渠道。近些年来,公民旁听制度从无到有,显示出法制建设的巨大进步。但因为这种公民旁听制度尚未得到完善,在一定程度上仍然显得比较缺乏,尤其是测评发现很多法院普遍对旁听设置门槛,比如普遍要求公众直接联系主审法官。而诸暨市人力社保局推动劳动争议仲裁庭审直播,无疑为公众旁听案件开出一路绿灯,也必将更有力地推进司法公开。

政府职责行使和权力运行中,老百姓最痛恨的,莫过于幕后操纵、暗箱操作了。公开招聘不公开,公正评优不公正,公平竞争不公平,民主选举不民主……政府执政执法如果不能透明,政策施行如果做不到真正的公开、公平、公正,百姓日子又如何能够过得踏实?

期盼更多的部门在网上晒出执政执法正能量,让权力在阳光下公开运行。财务多对员工公开,方案多对社会公示,决策多让百姓听证,政策施行多听取民意,唯有如此,才能真正以人为本,关注民生。


作者:刘云海 编辑:俞朝盈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