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为了节省几块钱的公交车费 他拿着已过世父亲的老年卡上车
嵊州市两个月暂扣了150多张“冒用卡”,驾驶员希望提升老年卡的识别技术
2018年07月13日 08:25:54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嘀!老年卡。”“师傅,这卡是你的吗?”“当然是我的。”“你拿过来给我看一下。”这是一段发生在7月10日嵊州一辆城乡公交车上的对话,一位看上去50多岁年纪的男子上车后,拿出一张老年卡刷卡,驾驶员张小权发现该男子的年龄与老年卡的使用者不符,便提出了质疑。

经过交涉,该男子最终承认,这张老年卡属于他70多岁的父亲,张小权当即暂扣此卡,并要求其用现金支付车费。

冒用公交卡花样百出

昨日上午,记者在嵊州市长运集团城乡公交公司看到了暂扣的一批公交卡。除了70周岁以上的老年公交免费卡、60至70周岁的老年公交打折卡外,还有伤残军人优待卡以及爱心献血公交免费卡。

“两个月不到的时间,有150多张冒用的各类卡。”嵊州市城乡公交公司安全科长马亮告诉记者,他总结了目前冒用公交卡的典型案例,最常用的手法,就是明明只有四五十岁的人,却拿着老年卡上车,只要驾驶员稍微留心就能发现问题。

此外,有些人将公交卡包裹得严严实实,故意遮住卡上的照片和身份信息,趁着上车乘客多的时候刷卡,然后径直往车后部走,根本不给驾驶员检查的机会。一旦被拆穿,好多人不但不觉得惭愧,反而还会辱骂驾驶员。

还有一些案例更为“奇葩”。“有一次,我们一位驾驶员交来一张老年卡,持有人是一名60岁上下的男子。”马亮回忆说,老年卡上显示的年龄已有90岁,明显跟男子的年龄不符,可男子却振振有词:“这是我父亲的卡,他去世了,我就拿来用,反正我也有60岁了,懒得去办新的。”

缺乏监管和处罚措施

据统计,嵊州市现在有城市、城乡公交车398辆,151条线路,平均每天使用老年卡或爱心卡免费乘车的达到8000人次左右。

“驾驶员不可能一张张去查看,所以查出来的肯定只是其中一部分。”马亮介绍,有些比较偏远山区的路线,时间相对宽裕,驾驶员检查的次数会多一些,查获“冒用卡”的数量也较多。但有些站点乘客很多,驾驶员根本没有时间认真核对。“像甘霖镇一站,有时候一下子上来10多位老人,驾驶员根本没有时间核对,完全要靠大家自觉。”

老年卡是按国家规定给予老人的一种优待,但有些市民却堂而皇之地享受原本不属于他们的福利,很多驾驶员还因此遭到责难。嵊州城乡公交公司三界车队车队长胡友忠对此深有体会:“我查老年卡时,有时多看人家几眼,就会被骂,但是我作为一名驾驶员,肯定要制止不文明用卡行为。”

由于目前对这类行为缺乏相应的监管和处罚措施,这让公交公司感觉很无奈。马亮介绍,如果因为查看老人卡而导致老人不慎摔倒,驾驶员还要担负一定的责任,考虑到这些现实情况,很多司机只好“睁只眼闭只眼”,只有遇到特别明显的冒用现象,才会予以暂扣。

针对冒用老人卡的现象,有驾驶员提出,能否制作一种能让司机快速辨别真伪的老年卡,只要有人冒用,就会立即报警提示:“既不用我们开口,又可以震慑个别投机取巧的人”。


作者:见习记者 张峰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