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忙爸爸”变成了“合格爸爸”“熊孩子”变成了“自律学生”
参加“父范学堂”培训后有些爸爸变化很大
2018年07月13日 08:09:02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今年3月底,柯桥区“父范学堂”培训工程正式启动,作为一项特殊的公益项目,去“上课”的都是孩子的爸爸,培训内容是“如何做个好爸爸”。7月初,首批280名爸爸参加百日培训,156名爸爸顺利“毕业”,取得“智慧父亲”或“合格父亲”证书。

此事经绍兴晚报报道后引起读者共鸣,有老师致电本报记者:“有些爸爸的变化可大了,应该给他们掌声。许多爸爸们取得了证书,希望他们坚持当个合格的爸爸。”

爸爸能抽出时间了

“以前班级搞家长共同参与的活动,一般以妈妈为主,现在有了一个明显的变化,那就是爸爸们多了。”柯桥区实验小学二(3)班班主任张小丽老师告诉记者,他们班有30名家长报名参加“父范学堂”培训,效果也很好。今年“六一”儿童节,学校举办“美食淘宝节”活动,超过一半的孩子爸爸参加活动,还帮忙搭建淘宝屋,一起吆喝,这样的场面以前没有过。

“我们班有位沈同学,爸妈对他很宠爱,在学校几乎不吃中饭,每天来上学时妈妈都会把零食给他塞得满满的。虽然是男孩子,但沈同学依赖性较强,课桌抽屉乱糟糟的。以前向家长反映,爸爸总说孩子是妈妈在管。”张小丽说,沈爸爸是做面料生意的,总是很忙,自从参加培训后,沈爸爸都能抽出空来。

“以前总认为男人挣钱养家,教育孩子是妈妈的事,原来在教育孩子方面爸爸也很重要。”这位沈爸爸主动给张老师发来这条信息,并告诉张老师,通过一段时间的引导,孩子慢慢学会整理自己的东西了,有时还会帮爸妈一起搞卫生。

还有一个可喜的进步,以前这位同学学习等级考评最好是“B”,这次期末测试拿到了全“A”。

我觉得现在很幸福

王同学生活在单亲家庭,由妈妈带着,行为习惯很差,虽是个男生,但缺少阳刚之气,责任感不强。作业本经常丢失,字也写得乱七八糟。柯桥区实验小学一(2)班的班主任赵若含老师说,“父范学堂”推出后,王同学的妈妈特地去了解,妈妈能否参加,后来社区学院同意这位妈妈参加。

“妈妈要上班,还要带我,很辛苦,经常顾不上我。一套衣服我都穿好几天了妈妈才会记得给我换,我也经常被同学们耻笑。”王同学说,“现在妈妈很关心我了,家里井然有序,每天会检查我的作业,还经常带我去外面玩,我觉得现在很幸福。”

“这次期末测试,我们发现王同学的字写得十分端正,改变了很多。”赵若含说,王同学的作业本也再没有丢过,以前王同学的妈妈会买几打铅笔交给老师保管,丢了就领,基本上一打铅笔两三周便领完了,现在铅笔已经给孩子自己保管了。

爸爸每天拥抱我

“另一位S同学,行为习惯很差,经常与同学打架。”赵若含说,向他爸爸反映,爸爸总是说忙。

“以前上绘画课,这位同学总画不出什么,到室外画风景画,总说没什么东西可画。”美术老师成晓丹说,这是因为孩子静不下心来。

有一次,赵若含发现不爱午睡的S同学,破天荒地静心午睡了。询问后,S同学说,“现在爸爸很关心他,不再打骂他了,每天还会给他一个拥抱。”赵若含说,后来了解到,这位爸爸也参加了培训,他的改变让S同学感受到了美好,现在的美术课绘画S同学都能得“A”了!

不及格的爸爸“复读”

记者还从柯桥区社区学院了解到,第一批考核没有合格的爸爸,大部分在“复读”。

“由于工作关系,第一批报名后,没能很好地坚持参加培训,《好家长一百天日记》也没有很好完成,但通过几次培训,我觉得要做一名合格的爸爸,需要深刻反思和不断学习。”一位要求“复读”的马姓爸爸说,当爸爸虽说不用考证,但当一名合格的爸爸,却有大学问。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父爱不能缺失,爸爸不仅要做好榜样,还要善于同孩子沟通。”“父范学堂”老师、来自金华的资深教育专家施益新说,孩子出现了问题,千万不要指责,而要积极引导,多加鼓励。不要重物质给予轻情感沟通。教养过程中“父职”的缺位,会阻碍孩子健康人格的形成。


作者:记者 边锦祥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