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越城区
美丽乡村的天空美起来
越城区全面推进“三线”整治工作
2018年07月12日 08:58:12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没想到老家的空中电线布得这么整齐。”昨天下午,家住上海的林女士回到越城区东浦街道南村村老家探亲,马上被这样一个细节所吸引:一根根电线被卡扣整整齐齐地固定在墙面上,然后从背街小巷中拉出来,捆成一把连接到电线杆上,电线以最短的路线和最美观的方式接到居民家中。“近年来老家越来越美,如今电线排得这么完美,天空也清爽了。”

然而,过去的南村村可不是这样的。

“以前村民家的房顶与房顶之间,线路密密麻麻,乱搭乱扯的很多。”村民陈先生指着自己家的外墙面告诉记者,以前这些干净的墙面上都是各种线路,就好像一个个乱糟糟的“蜘蛛网”,风一大就怕这些线掉下来。“现在整个村‘天线’少了很多,远远望去视野也开阔,心情也舒畅多了。”

同样的变化也发生在东浦街道的鲁西村,村子主干道富民路与和谐路,刚刚铺设完电线入地的管道,空中的电线即将消失不见。

去年11月,越城区启动美丽乡村“三线”(电力线、通信线、广播电视线)整治工作,并将东浦街道南村村、鲁西村等7个村作为试点,专门整治“三线”私拉乱接和违章交越、搭挂现象等,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提升美丽乡村品位。“村里电线能走地下的就走地下,能走墙壁绝不从空中走,即便要在墙壁布线也要科学美观。”越城区农办相关负责人说道。

今年4月,越城区开始全面推广“三线”整治工作,按照“五星达标、3A争创”行动计划要求,今年将在30余个“五星村”“3A村”内进行整治。“我们以《绍兴市美丽乡村“三线”整治标准指南(试行)》为依据,结合村庄实际,因地制宜制订一村一方案,原则上以整理为主。”区农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了解,整治主要内容有清除悬而不用的“僵尸线”,更换破旧的老线,减少安全隐患;同时采取清理、并杆、入地、贴墙、捆扎等方式,统一梳理、集中架设,保持电线的安全间隔,确保管线整齐、美观、安全,使村域范围面貌明显改观。据悉,越城区将在3年内,实现全区规划保留村户外缆线架设规范化,解决“空中蜘蛛网”现象,确保村庄“三线”规范有序、整洁美观。


作者:见习记者 唐洋洋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