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嵊州市
花架上墙 村嫂认养
黄泽镇桥对岸村干群合力扮美家园
2018年07月12日 08:54:15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昨日上午,嵊州市黄泽镇桥对岸村村嫂徐莲君拿着小水壶,走到挂在墙上的花架边为满天星、月季花浇水,看着自己认养的小花开得正艳,她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像徐莲君一样,桥对岸村有12名村嫂认养了40多个花架、120多盆花草。这些花架和花草挂在全村四条主要道路边的墙上,有满天星、绿萝、月季、向阳花、吊兰等,散发着淡淡的花香,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花架上墙,点绿成荫,这是桥对岸村党员干部的集体创意。“我们村除了紧挨黄泽江大桥交通便利外,几乎没有其他自然、人文资源可以利用,要形成自己的特色有很大难度。”村党支部书记丁德锋说,意识到这个问题后,村党支部征求了村民们的意见,提出利用花架上墙养花美化村庄环境。今年5月中旬,村里购买了30多只花架,这些花架种上花后被合理安装在村主要道路的墙上。

花花草草需要管护,党员村嫂队长竺小燕带领一帮村嫂主动向村党支部请缨,由村嫂来义务认养。“村嫂认养不仅保证了花草的存活率,更重要的是还带动了村民一起来维护。”竺小燕说,许多村民看到村子里多了那么多花架,因此经常探讨种花经验,有时候还会主动帮助村嫂给这些花浇花施肥。

除了村里安装的花架,有村民又自己动手做了10多个花架,把它们安装在自家门前的墙上。为了能让环境做到长效美化,大家还在更多的细节上下了一番功夫。走在村道上,每隔一段路,墙上就会有一个小烟篓,这也是来自村民的创意。一个个小烟篓好似移动烟灰缸,改变了村民随手乱扔烟蒂的陋习;而原本废弃的轮胎、酒坛、瓦罐也被村民巧手装扮成美景。

干群合力,扮美家园,桥对岸村不仅把村里曾经最脏最乱的地方变成了村里最美的风景,村民们的思想也在转变。“因为对生活环境要求的不断提高,老百姓改变了原有的陋习,自身素质也明显提高了。”丁德锋说。


作者:见习记者 张 峰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