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柯桥区
今年1至5月,柯桥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外贸出口占全区出口总值的57.06%——
“一带一路”成柯桥外贸新增长极
2018年07月12日 08:02:28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这几天,柯桥子规沿航纺织有限公司的工人们正加紧将窗帘等纺织品打包装箱,这批产品将通过海运发往巴基斯坦卡拉奇港口。“今年3月,柯桥在巴基斯坦举行面料展,公司参展后收到不少订单,仅今年上半年对巴基斯坦的销售额就增长了一倍,达到300多万美元。”负责人黄雪琴笑着告诉记者。

来自柯桥区商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至5月,柯桥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外贸出口达156.85亿元,占全区出口总值的57.06%,同比增长3.53%;其中,对埃及、土耳其、保加利亚、柬埔寨等国家外贸出口同比增长30%以上。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的贸易,已然成为柯桥外贸新增长极。

带领企业海外办展

“‘一带一路’建设,为柯桥外贸尤其是轻纺城外贸开拓国际市场带来了全新机遇。”柯桥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巨大的纺织品需求、低廉的生产成本和优惠的产业政策,均为柯桥加强与沿线国家交流合作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

为此,柯桥区积极搭建对外服务平台,强化企业主体意识,融入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去年底,柯桥区推行“政企联动、抱团参展”新模式,政府主导带领纺城布商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举行首次海外展——缅甸国际纺织品展。今年以来,海外办展的步子进一步加快。柯桥不仅在巴基斯坦开设面料展,还赴越南、孟加拉国等参与多个海外贸易对接活动。截至目前,柯桥区累计组织374家(次)企业赴外参展10场次,进一步提升了“丝路柯桥·布满全球”的知名度,打响柯桥中国轻纺城的品牌。今年1至5月,柯桥与缅甸、柬埔寨、越南等东南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出口额达到52.88亿元,同比增长8.95%。

鼓励企业海外投资

在积极引导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加强贸易往来的同时,柯桥区还鼓励企业“走出去”投资建厂、布展设馆。浙江汉飞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投资900多万美元在越南开厂,绍兴木林森纺织有限公司计划在印度尼西亚投资建厂,绍兴首格纺织有限公司计划在埃及投资设点……据统计,目前柯桥区共有496家企业赴境外投资,分布在65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包括新加坡、越南、土耳其、阿联酋等16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柯桥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助力企业更好开拓海外市场,柯桥区还在积极筹建基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线上线下融合的对外贸易综合服务体系,并做好柯桥国际商会的筹建工作。


作者:记者 潘琼英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