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上虞区
让“小候鸟”在上虞安心入学
2018年07月11日 17:50:19
来源:上虞日报

7月6日早上6点多,刚刚进行完休业式的盖北镇小又一次热闹了起来。盖北镇小2018秋季招生开始,许多来盖北务工人员带着孩子前来学校报到。热情的服务,周到的工作,绿色招生的惠民政策,为这些新居民子女入学提供了便利,受到了他们的真心点赞。

“学校安排得非常好,真正是以人为本,处处为家长着想。不但告知我们大概的办理时间,不让我们白等,还在各招生点开了空调。老师们的说话语气、态度也特别热情。”陈晗妮小朋友的家长高兴地告诉记者,学校开通的绿色通道解决了他的大烦恼。他的话道出了在场众多家长的心声。

据介绍,随着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不断发展,务工人员的队伍也不断壮大。他们在为上虞这座城市奉献力量的同时,也渴望在这个城市扎根,更希望自己的子女能在这儿接受良好的教育。根据上虞区精心制定的新居民子女入学政策,多年来,盖北镇小始终坚持绿色招生进企业政策,和杭州湾开发区的许多单位校企联谊,实施招生政策讲解,企业统一为员工子女报名等惠民措施。这样的惠民政策,不仅让来虞务工人员安居乐业,也打响了学校的知名度。

学生和家长领取顺序号——到报名点填表等候——叫号逐个查看相关证件——教师引领学生到二楼面试交流……记者在招生现场看到,虽然报名人数众多,但现场井然有序,和谐融洽。

“我先取了号,就不用再让孩子们晒太阳了。”上午8点半,刘奕杰、刘一鹏小朋友的家长一下晚班就过来门卫处领号,他取的号已经是200号以后,但他丝毫不懊恼,“他们告诉我大概几点来办,我等时间到了再来,一点不耽误。”

这位家长告诉记者,听闻孩子已毕业的老乡说,以前带着孩子在酷暑天足足要排上几个小时才能把名报上,前些年,学校想出了“排队取号”的小妙招,门卫预估时间,分流报名,这让家长省心不少。

户口簿、居住证、身份证、免疫接种卡、劳动合同、社会保险……虽然新居民子女入学需要准备的材料比较多,但盖北镇的招生政策早在5月初就已进行公告,所以现场材料未带齐全的家长很少。

“公司5月中旬张贴了招生公告,我还特意跑学校门口来确认了一遍呢!”周文鑫是为家中的次子周虞皓来报名的,据介绍,他已在盖北工作十多年,目前在新和成工作。“学校招生工作是越做越好,我大儿子上学那会儿交个材料我还跑了好多趟,现在早早就能准备好,省得跑来跑去了。等面试完,孩子就能安心回老家过暑假,不用提心吊胆担心书没得读啦。”周文鑫高兴地说。

严守入学条件、严控招生规模的招生政策,不仅维护了外来务工子女的招生秩序,更维护了他们的权益。松紧有度的招生政策,彰显了盖北镇小,乃至全区、全省的教育现代化历程,而开通新居民子女入学的绿色通道等系列举措,更是情暖新居民子女,让“小候鸟”们飞临虞城好读书,也有助于新居民们在上虞安居乐业。


作者:通讯员 宋牡丹 记者 成波 编辑:张衎男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