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上虞区
上虞海纳百川招才引才
2018年07月10日 13:33:33
来源:上虞日报

近日,卧龙电气成功完成对美国通用电气中低压电机业务(简称“SIM”)的收购和交割。从一家生产微型电机的企业一跃成为行业翘楚,卧龙走出了一条人才加快企业改造提升的样本。目前,企业基本形成了一支集管理、技术、营销于一体的“金字塔”式人才队伍。仅今年上半年,就引进硕士以上高层次人才10名。

人才已然成为上虞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一方面,随着近年来上虞人才政策的持续加码,为从全国乃至世界各地来的人才创造了良好的环境,高端人才不断慕名而至;另一方面,新常态背景下的上虞各种平台要素集聚,企业高度重视人才的培育引进,人才这个“第一资源”为上虞经济社会持续发展不断注入创造力和动力。

据统计,今年1-6月,我区新增就业大学生9250名,其中硕博士人才207名,本科生2140名,均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入选绍兴“海内外英才计划”22人,落户“国省千”及各级人才计划12人,海外工程师14人。

创新驱动,实质是人才驱动

以“人才红利”增强创新发展的内生动力,上虞已逐步迈向人才强、创新强、产业强、经济强的发展新路径。

位于上虞经济开发区内的浙江晶盛机电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典型的科创型企业。从初创时20余名员工,靠租赁厂房与设备起家,发展至今已拥有1700多名员工、总资产规模超60亿元、市值超百亿;从鲜为人知的山村小公司起步,到如今超越国内同行,与国际领先技术接轨的高端设备供应商与服务商。晶盛机电书写着一个个经济奇迹,5年实现上市,11年持续快速稳健增长,保持细分行业技术与高端市场双领先地位。

“晶盛最大的资产是人,是团队。”公司董事长曹建伟博士说,研发团队年年都在壮大,目前已达400余人,其中硕士及以上人员占比38%,为开发多元化新产品提升创新能力、拓展新思维。

人才一流,创新和产业才能一流。通过吸引顶尖人才,如今,上虞一大批企业和新型研发机构在技术上不断取得新突破。4月27日,龙盛研究院在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北苑新研发基地启用,以龙盛集团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化工研究公司为基础,有机整合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院士工作站、德司达的海外研发中心和多个国内产学研创新平台,形成了强大的科技研发力量。

除了龙盛研究院外,阳光集团投资2亿元建设企业技术中心,拥有专职研发人员485人;浙江美诺华药物研究院占地面积4000平方余米,现有国内外高新技术人才80余人,设有“浙江省外国专家工作站”,并获得了“省级新型药物企业研究院”称号,投资1060万元新建的研发大楼已在施工中……

人才“新十条”,增强磁场

“人才是第一资源,任何竞争最后都归结于人。”区委区政府深知,真正要实现从“上虞速度”向“上虞质量”转变,最重要的就是人才的支撑。

为加快人才集聚,在人才争夺战中占领先机,今年4月,区委区政府出台《上虞区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实施办法》,共计10条(以下简称“新十条”),对高校毕业生普遍关心的住房、生活、创业方面的问题都作了保障,以前所未有的大手笔吹响人才集结号。为使政策被更多人才知晓,我区于5月12日在浙江省人才市场举办上虞人才政策新闻发布会暨上虞专场招聘会,进一步打响上虞珍惜人才、厚爱人才的响亮名片。

“新十条”明确规定,2018年1月1日后毕业或首次新引进到上虞企业工作,签订5年劳动合同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满一年的全日制普通高校毕业生及高技能人才,将获得最长为期5年的生活津贴。其中,“双一流”高校全日制本科生及高级技师每年可获补助3万元,其他全日制普通高校本科生每年补助2万元。

上虞还在政策设计上有意倾斜重点行业企业。对新引进到区四大优先发展产业企业、隐形冠军企业、工业企业综合评价A类企业、科创中心入驻企业以及产业创新服务综合组成单位的人才的生活津贴按学历、技能层次分别上浮20%。也就是说,一名在上虞重点企业工作的“双一流”高校本科生,将在5年内获得高达18万元的生活津贴。

不仅在生活津贴中给予大力支持,“新十条”还对引进人才给予极具竞争力的房票补贴:2018年1月1日后毕业或首次新引进到上虞区企业工作,签订5年劳动合同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满一年的全日制硕士生、高级技师,可一次性获得30万元房票补贴,“双一流”高校全日制本科生可获20万元,全日制其他普通高校本科生、技师则可获得10万元。

千企大走访,精准引才

这段时间,皇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跟一名伊朗籍的海外高层次人才签订合作意向书。“从4月份开始接触到目前达成初步合作意向,这之中要感谢区委人才办的牵线搭桥。”皇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企管人力信息中心副主任钱建芳说。

皇马科技是国内屈指可数的特种表面活性剂制造商,对于化工方面的高层次人才可谓求贤若渴。“我们每年年初都会制定人才需求汇总表,然后上报区委人才办,由他们帮我们联系专业引才机构。”

皇马科技是我区精准引智强企的一个缩影。针对我区经济块状发展实际,我区面向重点企业开展人才需求调查工作,收集有效需求信息并汇总,为制订年度引才工作计划提供依据。年初以来,区人社局陆续走访了区内757家规上工业企业、农业及服务业龙头企业,通过向企业老总与人力资源负责人现场解读人才政策,听取企业对人才工作的想法与要求,同时摸清企业的人才需求。并由专人负责将688家企业的需求信息输入并汇总。

根据人才需求汇总信息,制订了年度赴外引才计划。在组织骨干优势企业参加绍兴市“招才引智春季专列”五大片区活动的同时,精选一批与我区产业匹配度高的高校,如天津大学、天津工业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武汉工程大学、中国计量大学、浙江理工大学等17所高校,深化政校、校企合作,快速集聚优质高校资源。

与此同时,加大与专业引才机构的合作力度,在发挥原有专业引才机构的基础上,继续与北京、深圳、江苏、宁波等地引才机构的沟通对接,加快海外高层次人才集聚;加大与区外孵化机构合作力度,利用滨江“上虞号”和“虞创码头”平台加快人才集聚,提高创业人才产业化成功率。加强与“两院”院士的对接联系,加强项目合作、成果转化和人才培育。

两大开发区、e游小镇、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上虞正以更开放的视野、更包容的胸怀、更完善的平台、更优美的环境,集聚海内外优秀人才创新创业。


作者:记者 陈黎超 编辑:张衎男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