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上虞区
村事家事这里说 大事小事商量办
上虞热心村民建“一呼百应”群
2018年07月10日 09:30:26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雪峰,你在‘一呼百应’群上反映的村口硫黄菊影响视线一事,村里已派人修剪。”7月5日上午,上虞区曹娥街道外五甲村党支部书记倪佰芳及时给村民魏雪峰回复。

小到水管破裂、出行,大到征地政策讨论,外五甲村民已习惯在“一呼百应”微信群里诉说,并在互动中把事办了。

“群成员有165名,全部为实名认证,几乎每户人家都有代表在群里。”47岁的“群主”章伯军说,他常年在上海从事建筑业,3年多前,为方便在外村民与老家村民间的沟通联系,他建了一个微信群,叫“外五甲大家庭群”。最初是为联络感情,后来进群的村民越来越多,村干部们也加入进来,这个群渐渐成为村民互帮互助的地方。2016年底,他干脆将群名改成“一呼百应”群。

“座谈会、党员代表会、村民代表大会是定期的,参加的人员也有限。有了这个群,村民有什么难题和诉求,都能即时诉说,及时寻求解决办法。”在倪佰芳看来,“一呼百应”群堪称线上“村民代表大会”,大事小事都能在群上说,通过借助村民的互助力量,激发村民的自治能力。

2016年底,村集体的一口鱼塘准备清淤。听到消息,一些村民甚至邻村村民都来捞鱼,还因此发生争执。有人在群里反映后,村委会非常重视,最后商定用投标的形式短期承包该鱼塘,并在群里公开竞标。章伯军以3000元竞得承包权。根据承包协议,从鱼塘中获取的鱼需按每公斤10元的价格向承包人购买。从此,你夺我抢的纷争不见了。倪佰芳说,虽然章伯军做了“亏本买卖”,但消除了村民间的矛盾。清淤结束后,村里将3000元钱购买了鱼苗,投放进鱼塘。

“线上说”不仅说和了矛盾纠纷,还为村庄发展思路集纳了有益的意见建议。近期,因建大学城的需要,当地政府将对外五甲村土地实行统征。6月下旬,村委会就将征地告知和意见征询在群里进行公布。村民们在开展热烈讨论的同时,也纷纷亮出诉求。通过梳理各方意见,村委会及时将修改稿发布在群里。而此前的农房墙面油化、绿化环境整治、河道清淤砌石、垃圾中转站配置、亮化工程等一系列村中大小事,无一例外地上过“一呼百应”的热聊话题。村民们也在全程参与村庄规划、工程建设、质量监督中实实在在地获得了“当家人”的权利。


作者:记者 杜静静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