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时评 >> 媒体言论
卫生院不设住院病房的老黄历该翻篇了
2018年07月09日 15:26:29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诸暨市卫计局正在推进一项“医改”,即在基层卫生院按需开设住院病房。这项改革缘起年初该市卫计局多个调研组奔赴27个镇乡(街道)走访调查中,很多农村群众普遍反映住院远的问题。经认真研究、综合考量,决定在21个卫生院视情开设病房,按需设立相应数量床位,并发挥基层医疗单位的医养结合特长、医联体优势,满足周边群众康复治疗需求。(据《绍兴日报》)

长期以来,乡镇卫生院基本不设住院病房,要接受住院治疗,必须到省市县等大医院。而要在大医院争取到一张病床则异常困难。现在的大医院哪家不是人满为患。

受益于年初这次调研,调查组听到了百姓的呼声,诸暨市卫计局很快作出了在基层卫生院开设住院病房的决策,解决百姓就近看病住院的难题。从几个乡镇卫生院的试点情况看,此举受到了民众的热烈欢迎。因为开设住院病房,安华、马剑等多个偏远乡镇卫生院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接诊热潮。

这是意料中的事。对于那些需要进行医养结合住院治疗的病人而言,谁愿意三天两头往大医院里跑,他们经不起来回折腾,一来二去,难免会折腾得身心俱疲,不利于康复。现在既然在“家门口”就能接受住院治疗,省心省力,自然欢喜万分,新开出的住院病房哪有不走俏的道理?当然,并不是开出住院病房就万事大吉了,后面还有相当多的工作需要去做。譬如配强医护队伍。医生自不必说,至少要增加手术医生,一般卫生院能保证开展一级手术,中心卫生院能保证开展一、二级手术,总不能连个阑尾手术也不敢做,那住院病房的价值就得不到体现了。有经验的护士更不可少。护理工作对于住院病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基层卫生院恰恰缺少有护理经验的护士。譬如适当放开基层医院临床用药范围的限制。现状是,一些深受患者喜爱的常用药品短缺,很难满足住院患者特别是一些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患者的服药需求。譬如推出患者在基层医院住院相关报销优惠举措。再譬如完善双向转诊制度。卫计局应建立健全双向转诊实施细则,解决好双向转诊涉及大、中医院与基层医院之间的利益分配问题。

基层医院开设住院病房,是一项让民众能够在家门口住上院、看上病、看好病的好举措。除了能有效激活基层医院医疗资源,吸引更多的患者到基层医院就医,也能促使医护人员能够有所作为,提高自己的医疗服务水平。


作者:王学进 编辑:俞朝盈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