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时评 >> 媒体言论
不想做大的企业不是好企业?
2018年07月09日 14:36:30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最近,笔者参观了绍兴滨海新城一家奶业企业——一景乳业,让人印象深刻的不仅有观光式的生态大牧场,还有现代化优质奶牛养殖方式,但最令人惊讶的还是董事长当着众多参观者说的一句话:“一景是小企业,明天还是小企业,做中国最好的乳品小企业。”

一般来说,企业都把“做大”当作经营管理的首要战略目标。一景乳业“不想做大”的企业愿景,多少显得有些另类。为什么不想做大?这样的疑问,省里主要领导来一景乳业参观时,也向经营者提出过。经营者解释说,一是“有多大能力,做多少事”,企业如果要做得更大,觉得自己能力不够;二是一景采用的是自己养牛,自己加工,自己销售牛奶,16年的养牛经验告诉他,一味扩大养殖规模,牛奶的质量就不好控制。

企业不想“做大”,并不代表不想“做强”。一景乳业的企业经营理念是:坚持只做一件事,把牛养好,把奶做好,产最好的牛奶。这种具有匠心的经营理念,本质上表明了企业做强的决心。这些年,一景乳业苦练内功,打造出了集养牛、加工与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的奶业模式,打造出了“小而美”独特竞争优势,这个,很多同行无法模仿。如何衡量企业做强了?一景老总表达了这样的想法:苹果手机有“果粉”,排着队买手机;哪一天市民排着队购买一景牛奶,那时候就敢说企业“做强”了,因为“每天奶牛就产那么点奶,要喝上,就要早点来排队”。

从全国层面来讲,无论从哪个角度看,一景乳业都属于“小个子”企业。有意思的是,这个不想做大的“小个子”,迎来了很多“大个子”的参观学习,很多是全国乳业巨头企业,如伊利、蒙牛等企业的高管。一景乳业不仅打通了一二三产,并做到了全过程的控制,这让他们竖起了点赞的大拇指。更让他们惊讶的是牛奶质量,牛奶的细菌总数是衡量牛奶质量最重要的指标,中国国家标准是200万个/ml,欧盟和美国的标准是10万个/ml,一景乳业却控制在了1万个/ml以内,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眼下,国内奶业企业竞争激烈,不少上市奶业企业的业绩出现了巨亏,一景乳业日子却越过越滋润。

每个人都期望自己能成功,每个管理者也都希望自己的企业能够做强做大。眼下,绍兴的很多中小企业尤其是工业企业正遭受着“成长的烦恼”,对如何进一步做强做大这个问题,企业普遍充满了困惑。许多企业追求的是规模扩张,却忽略对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构建,市场行情好时,赢得了生存和发展,但不走运碰到坏光景,企业因没有竞争优势导致“大而不强”,很快就会在激烈竞争中败下阵来。从某种程度上说,这类工业企业都有“虚胖”的症结,经不起市场的大风浪。

荀子说:“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任何事物都不是一蹴而就的,要想做一个成功的企业,也是这样的道理。纵观世界500强企业、中国优秀的民营企业,可以提炼出这样的规律:企业在生存和发展的过程中,要把做强摆在首位,其次才是做大。在做强做大的过程中,还得认真做好每一处细节,周密细致地协调企业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等各个环节,把精细化的管理贯彻到全公司每位员工身上,在企业内部锻造出使企业强大的基因,比如企业的技术研发、管理和营销等核心能力。面对全球化的激烈竞争,有了这些核心竞争能力,企业就能一帆风顺地去“闯世界”“守家园”。


作者:王旭东 编辑:俞朝盈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