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时评 >> 媒体言论
“时间银行”养老好
2018年07月09日 14:35:07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友人告诉我,瑞士有个很有意思的养老项目,叫做“时间银行”。这个“时间银行”是由瑞士联邦社会保险部开发的一个养老项目——人们把年轻时照顾老人的时间存起来,等将来自己老了、病了或需要人照顾时,再拿出来使用。就是说,你可以先去为别的老人服务,然后存起来,到时候要用了拿出来,人家来为你服务。这个真的很有意思,很有人情味,很有实用价值。窃以为,这个“时间银行”,我们也可以有、应该有。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长,也有自己的空余时间,不妨充分发挥效用,用来为社会、为老人提供自己的有效服务,把它存入自己的“时间银行卡”中。到你有需要时,就可以拿出来使用,这绝对是有益、有效的好办法。年轻人、健康的老人,都可以加入“时间银行”的行列,既能丰富公益活动内容,又可减轻子女负担,还能为养老解除不少后顾之忧,可谓利国利民。现在,绍兴已进入老龄化社会,由于各种原因,特别是现在60岁左右的人们,大多只有一个孩子,并且出生都比较晚,所以,孩子现在正是工作、生活非常紧张的时候,使得独居老人大大增多。对于“空巢老人们”来说,如果有“时间银行卡”,真的是很幸福、很实用的好事。所以,希望有关部门和热心人士,大胆实践,积极推行,让人们加入到“时间银行”中来,为社会,也为自己多做一点有利的好事。

“时间银行”养老,需要积极的践行者,需要社会的多方面关注和扶持,因为这是好事,家庭需要,社会需要。为此,真心期待、呼吁“时间银行”能尽快走向我们。


作者:何宝康 编辑:俞朝盈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