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时评 >> 媒体言论
精准施策打赢“蓝天保卫战”
2018年07月09日 14:31:52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近日,市政府办公室正式印发《绍兴市打赢蓝天保卫战行动计划(2018-2020年)》,《行动计划》明确,我市将实施能源结构调整行动、工业废气治理行动、车船尾气防控行动、城市扬尘管控行动、区域臭气异味治理行动、治气监管体系建设行动等六大专项行动。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行动计划》在治污的广度、深度和力度上均有提高,将以更全面、更科学、更精准的姿态,助力我市打赢蓝天保卫战。(7月3日《绍兴日报》)

“蓝天保卫战”是一场输不起的战争。尽管自2013年国务院颁布实施“大气十条”以来的5年,经过全市上下的不懈努力,我市空气质量总体有所改善,治气目标任务顺利完成,但从个体的感受看,总觉得天还不够蓝,空气还不够清新。有对比才知道差距。问过一些从欧美旅游观光回来的市民,最大的感受是什么,他们都会毫不犹豫地告诉你,那儿的天真蓝,空气真清新。

反观我们这儿,纤尘不染的蓝天一年四季难得见到几回。如某一天,真的看到小时候常见的蓝天白云,还会喜不自禁地用手机拍摄下来上传到朋友圈。不过,话说回来,这5年来,我市的空气质量确确实实有了很大的好转,除了秋冬季节,灰蒙蒙的雾霾天正在日益减少。但对大气污染的治理还任重道远,需要全市上下凝成合力,以此次《行动计划》的颁布为契机,高效推进、精准施策,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已经取得的成就为打赢“蓝天保卫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但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成果仍比较脆弱,稍有松懈,污染便有反弹的可能。目前,一些容易的问题已经得到了解决,剩下的大多数是“硬骨头”,需要下更大的决心,付出更大的努力,才有望啃下剩余的“硬骨头”。因此,我们在巩固已有成果的基础上,要总结推广成功经验,完善制度,对存在的问题要加大整改力度,确保《行动计划》得到全面落实。

相比此前的整治措施,《行动计划》制订的目标更加具体明确,措施更加扎实有效。这突出表现在它的精准施策上。《行动计划》明确,我市将实施能源结构调整行动、工业废气治理行动、车船尾气防控行动、城市扬尘管控行动、区域臭气异味治理行动、治气监管体系建设行动等六大专项行动。这六大专项行动针对的是剩下的六大“硬骨头”,都是比较难啃,但又不能不予以解决的突出问题。

《行动计划》好就好在它的精准施策上。譬如,对大气的监测监控,要求通过覆盖全市各乡镇、重点区域、重点企业的大气监测网络,确保监测数据准确有效。譬如《行动计划》中各项措施均已明确责任部门和任务分工,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按照“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的原则,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认真抓好落实。

打赢“蓝天保卫战”,尽管难度不小,但只要全市上下拧成一股绳,群策群力,从我做起,严格贯彻落实《行动计划》,就一定能实现“一年见实效,三年形成拐点”的目标任务,推动大气环境质量不断改善。


作者:王学进 编辑:俞朝盈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