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时评 >> 媒体言论
“履职体检”应成常态
2018年07月09日 14:26:45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不干事、不犯错、图虚名的“葛优躺”村社干部,在绍兴恐怕再也混不下去了。近日,在该市对换届后村社组织的“履职体检”中,有187名此类村社干部受到停职和免职处理,其中包括91名村社主职干部。(7月4日《中国青年报》)

一次“履职体检”,竟查出这么多问题干部。相比于落马的老虎、苍蝇,这些村社干部的不作为,影响可能不是那么严重,但是,村社干部碌碌无为,村社发展就会停滞,乡村振兴就会受到影响。村社干部不作为,对不起群众的信任,还可能带坏基层团队的作风,影响干群关系,非治不可。

通过“履职体检”,将不作为的干部清理出去,这净化了基层队伍,震慑了村社干部,激发了基层干部的工作热情,当然是好事一桩。但是,不管什么样的体检,都不是一劳永逸的事情。这次体检中没事,不代表今后没事。在整治之初,一些干部可能会有忌惮之心,会干一阵子,但时间一长,可能就又会变得慵懒。要积极发挥基层干部作用,不仅要对不作为乱作为说“不”,还得为敢作为、勇作为打气。“履职体检”应该有明确的“体检项目”,有量化指标,让村社干部知道纪律红线,明确好“村官”标准。同时,应将“履职体检”常态化,只有这样,才能防微杜渐,对“葛优躺”式干部早发现、早清理,恢复基层管理活力,造福一方百姓。


作者:冯海燕 编辑:俞朝盈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