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手机记者
抽象的城雕艺术却没有介绍碑文
市民希望移建单位能把原来的碑文安装上去
2018年07月09日 14:18:20
来源:绍兴网

本网讯 近日市民向本网反映:“自从去年由浙江某建设集团把城雕‘启航’整体移建后,原先设立在该城雕前面的一块介绍其‘身份’的花钢岩石碑至今未设立。这对于这样一座抽象化的造型且极富寓意性的雄伟建筑来说无疑是个缺失,希望移建单位尽快把刻有说明文的石碑安装上去,以保证它的完整性。”

今天清晨,手机记者带着疑惑专门去了现场,绕着“启航”城雕找了几遍,确实没有发现“启航”的介绍碑文。

这时刚好有几名外地游客来到了城雕下面,一边欣赏,一边拍照留念。当手机记者问他们是否知道绍兴这座城雕的含义时,他们纷纷摇头,只知道这是用铜材雕凿的,属于历史文物,很珍贵的。

手机记者又向在城雕边上晨练的市民采访,回答五花八门,没有一位能够确切地说出该城雕所象征性的意义。

据了解,该城雕名为“启航”,矗立于绍兴老城区西大门,是近年来在老城区城市改造中唯一被原样保留下来的城雕,于2017年下半年因道路扩建整体向南搬移了30余米。它与绍兴国际大酒店相邻,同古越遗址“迎恩门”“卧薪尝胆楼”“京杭大运河绍兴段”遥相呼应。 它由北京美术学院教授蔡晓勇担纲设计,高21米、宽18米,船桨长度29.32米,为国内之最,整座城雕使用优质铜材60余吨,2003年造价为280万元。

被采访市民要求移建单位“尽快把原来介绍其‘身份’的花钢岩石碑”装上去。据手机记者了解,按规定,本来就存在的设施,通过移建后应该要恢复原样的。

据了解,“启航”从水乡绍兴的河道、商埠、石桥、划船、酿造、诗章等地域文化和传统生活方式中提取创作元素,主体由船、帆、桨三要素合成,远远望去,船体昂首、船帆张开、“木桨”斜插,象征着古城绍兴跨越千年时空,以大无畏的气概驶向21世纪,朝着现代化生态大城市的目标乘风破浪,奋勇前进。


作者:手机记者 杨春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