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上虞区
岭南民宿向高端文化生态民宿转型
2018年07月06日 17:09:23
来源:上虞日报

经过半年多的深入调研,上海雅中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最终选择覆卮山作为未来发展的生态基地。近日,雅中公司中标岭南乡东澄村集体物业招租项目,租赁总建筑面积960平方米。这是目前上虞租金总额最高、租赁面积最大的民宿项目。

“这两年我在浙江、安徽等地跑了几十个地方,经朋友介绍才开始关注岭南覆卮山,发现这里正是我要找的地方。”雅中公司董事长胡向阳是上海交大的硕士研究生,一直从事各种团队活动。之所以选择这里,他说,“覆卮山是距离上海车程3小时以内的被遗忘的生态明珠,特别适合周末游。这里又有冰川石浪、千年梯田,堪称地文奇观,非常适合团队活动。而且,古村落比较原生态,是游客享受乡村慢生活的最佳之地。”

据介绍,雅中公司将分三期致力打造覆卮山生态基地,定位青少年研学活动基地、团队拓展活动基地、老年休闲度假基地、传统文化弘扬基地、乡村农业体验基地五大基地,依托覆卮山良好的自然人文环境,满足大城市人群的消费需求与当地农村增收、农民致富的需要。一期,打造覆卮山高端民宿,包括高档古村梯田景观客房等;打造覆卮书局,建成覆卮山景区的文化地标;打造绿色庄园,提升民宿的居住体验和组织丰富的团队活动。

“引进雅中公司将是东澄普通民宿向高端文化生态民宿转型的开始。”东澄村党支部书记王水良介绍,该村从2014年开始发展民宿,目前有包括集体物业民宿、个人民宿、山庄民宿等17户民宿。“我们起初的设想是通过集体民宿带动个人民宿发展,但现在看来,这些民宿没有特色,大多缺乏文化元素和业态的支撑,已逐步走入困境,这正是我们所担忧的。”

“民宿只有转型提升才能可持续发展。”岭南乡党委政府和东澄村党支部村委会清楚地看到了这一点,积极转变思路,哺育新型业态,赋予文化内涵,打造真正意义上有情怀的民宿,提升民宿的软实力。上海雅中文化打造覆卮山生态基地的定位,与乡、村两级的思路不谋而合,成为该乡首个引进的高端文化生态民宿项目。

岭南乡乡长戴忠伟说,覆卮山景区是国家级4A景区,东澄村获中国最美村镇生态奖,也是浙江省唯一获此殊荣的村镇,具备发展乡村旅游和民宿经济得天独厚的优势。但岭南民宿的季节性很强,只有植入文旅互动民宿发展理念,引进文化业态,向高端民宿转型,才能为岭南带来人气,带动乡村旅游与民宿经济的发展,同时激活更多的农房和村集体物业焕发新活力。


作者:记者 刘金平 龚洁颖 编辑:张衎男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