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第二届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
青藤社区:阳明精神浸润老台门
2018年07月06日 09:23:43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越城区府山街道青藤社区不仅有现代化居住小区,还有70多个老台门,居住在老台门里的居民,占了整个社区人口的三分之一。流传了几百年的阳明精神通过社区的努力,正浸润着老台门的日常生活。

近日,记者来到青藤社区,在作揖坊27号台门里,社区主任宋雪萍正和社区居民围坐一起学习《王阳明家训》。87岁的王张珍边听边点头,“王阳明在多年前就提出要把孩子培养成一个好人,而不是一个有钱人。这是现在很多家长该学习的观念。”她说。

从去年开始,社区在老台门内组织了一系列阳明精神宣讲活动。“把宣传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根据地安排在老台门,是从王阳明的‘在亲民’思想中得到启发。”宋雪萍说,“在亲民”就是以民为本的仁爱精神,社区干部要为老百姓考虑。让居民在会议室开会,他们浑身不自在。而在老台门,开会就像平时拉家常,效果好多了。

84岁的居民任月美是“台门会议”的忠实参与者,她认识到“五水共治”、垃圾分类的重要性,也对圣贤之道有了更深的体悟。“阳明先生说知行合一,其实就是我们平时提倡的,说了就要去做,不能说一套做一套!”任月美说。

去年3月,任月美从“台门会议”得知,越城区政府划定禁止洗涤的河道水域。她不仅自己再也不去河埠头洗衣服,还牢牢管住了自家台门后的河埠头。发现有居民拿拖把或衣服过来洗,她就会上前劝导。在她的带领下,不少居民还成了巡河志愿者。

“致良知落实到社区工作,可以用我们社区廉政之歌《永恒的信念》里的一句歌词来解释:问饥问暖访贫困,乐为黎民做奉献。”宋雪萍的办公室挂着一面锦旗,是社区内一户困难家庭送来的,上面写着几个大字:心系群众,为民解忧。

前几天,宋雪萍去探望了一位居住在老台门的困难居民。这位居民年近六旬,孤身一人,没有稳定工作,前段时间因中风卧床。宋雪萍得知情况后联合其他居民把他送到医院治疗,又跑去社保局,联系他之前的就业单位,通过多方奔走,帮他办理了失业保险,还在社区帮他安排了一个护河员的公益性岗位,为他的基本生活提供了保障。

“社区工作比较繁琐,老台门里老年人多,许多人体弱多病,我们要照顾好他们不容易。近几年学习阳明精神,我意识到,走进居民,为他们做实事,就是不辱使命,对居民负责。”宋雪萍说。


作者:见习记者 诸丹萍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