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上虞区
为拍摄鸟类,剪掉遮蔽鸟巢的树枝,致雏鸟暴晒而亡
上虞一窝鸟惨遭“长枪短炮”之伤
2018年07月05日 10:42:48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7月2日,新浪微博上发布的一段视频两天不到被点击20多万次。视频的内容是一只黄鹂正将一只死去的雏鸟从窝里衔出,几次努力后,死去的小幼鸟终于被衔出了巢外,而巢中留下的雏鸟正张嘴叫着……

视频的配文显示:“有些所谓自然生态摄影师净干些见不得光的‘鸟事’。近日,浙江上虞有一窝黄鹂孵雏鸟,有几个人把鸟巢上的枝条剪干净,结果雏鸟被活活晒死……”

“严重谴责这种没底线的行为!”“怎么可以这么过分!”……视频下方跟着数百条留言,网友们纷纷谴责这种失德拍照行为。

记者联系知情者后得知,6月中下旬,上虞区盖北镇海涂二号闸附近,正值繁育期的黑枕黄鹂,吸引来了一大群拍鸟的摄影爱好者,从口音上判断这些人不是本地人。他们拿着“长枪短炮”围着一个鸟巢,等待成鸟回来喂食的那一刻。成鸟进巢后,快门顿时响成一片,育雏的“精彩大片”就这样出炉了。

由于围拍干扰,成鸟减少了喂食频率,造成雏鸟成长速度放缓。更令人气愤的是,为了拍出成鸟将虫子喂进雏鸟口中的特写,居然有人剪去了鸟巢上方遮挡的树枝,让整个巢穴暴露在黄鹂天敌的视野中和炎炎烈日之下。四只小雏鸟,有两只因此夭折。而成鸟为了保证其他雏鸟成长,不得不将死去的雏鸟衔出巢。

“去年,同一个地点就发生了同样的事件,所幸那窝黑枕黄鹂最后还是繁育成功了。”绍兴野鸟会的副会长告诉记者,黑枕黄鹂是益鸟,吃昆虫,对植物保护具有重要意义。此鸟羽色妍丽,鸣叫婉转多变、澈如笛音,深受摄影爱好者的喜爱。

昨天,记者欲前往事发地点,看看有没有幸存的雏鸟,不料又得到更坏的消息。一位摄影爱好者告诉记者,成鸟已弃巢,巢里只有两只死去的幼鸟。据了解,成鸟通常不会轻易舍子弃巢,一定是受到巨大的干扰或伤害。

其实,在繁育雏鸟的照片流出时,绍兴一些拍鸟的专业人士就发觉照片背后有毁巢拍鸟的行为,遂联系上虞区森林公安部门,当时公安部门也多次出警去现场劝导,但仍未能保住这窝黑枕黄鹂。

■ 短评

斩断干“鸟事”的黑手

若 璞

视频中,虽然黄鹂无语却能读出它的悲凄。为了所谓的“大片”,不惜毁巢,实在是违背了拍摄自然动物之美的初衷。

如此毁巢拍鸟的行为并非首次。2016年杭州江洋畈生态公园内摄影爱好者围拍大斑啄木鸟育雏致使亲鸟弃巢。2013年,在上虞区盖北镇海涂,少数摄影爱好者修剪震旦鸦雀鸟巢周围的遮蔽物,致使鸟巢完全暴露,雏鸟无法躲避风雨和烈日,还增加了被捕捉的风险……

今年2月8日,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曾发布“中国野生鸟类摄影行为倡议”,第一条就明确:“当你的摄影需要会导致鸟受伤、弃巢、影响育雏等情况时,应立即终止摄影。”

然而,仍有一些拍摄者我行我素,认为修剪树枝、死几只幼鸟算不上什么。这种发布“大片”后被点赞叫好而获得的快感,完全冲淡了毁巢带来的内疚。所以这种“鸟事”屡见不鲜,屡劝无果,屡禁不止。

对这样的鸟类摄影爱好者,除了舆论谴责外,相关部门要加强劝阻和执法力度。


作者:记者 潘晓华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