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上虞区
上虞区全力推进全科网格建设
2018年07月04日 10:24:54
来源:上虞日报

7月3日,记者走进崧厦镇万湖村,网格员罗丽莎正在耐心劝说村民及时处理家门口堆放的生活垃圾。“天气炎热,这些东西经不起高温,容易变质散发味道。”罗丽莎说,村环境卫生的维护一直是自己每天工作的一部分,作为一名专职网格员,信息采集、邻里矛盾纠纷调解、安全生产等都是日常的巡查内容。

巡查中,罗丽莎发现村内一处电线杆歪了,存在安全隐患,立刻拿出平安通手机,将发现情况录入平安建设信息系统,第一时间反馈给镇政法办,使该事件及时得到处置,消除安全隐患。罗丽莎介绍,平安通手机是专职网格员开展工作不可缺少的工具,对于网格内发现的问题可以及时落实责任单位进行处置。

按照“一格一通”的要求,上虞区委政法委今年新增平安通手机800余部,确保每个网格配备一个平安通手机,方便网格员信息采集上报,提高工作效率。同时,强化平安通手机功能,新增巡查轨迹,做到网格员巡查走访有迹可循、有图可见,充分利用平安系统,熟练掌握平安建设系统上新增的网格管理子系统模块,利用系统加强网格员考核,提高工作效率,并根据相关系统数据为网格管理决策提供可靠依据。

网格是基层社会治理最小的单元,是社会治理精细化、精准化的重要载体。近年来,上虞区委政法委全力推进全科网格建设,确定崧厦镇和驿亭镇分别为“网格党建工作”和“进一步发挥网格员作用”试点乡镇,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方法,发展创新“枫桥经验”。目前,全区共划分网格1168个,配备专兼职网格员5236名,2017年共采集上报信息142963条,较2016年增长2倍多。

为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上虞区委政法委实行“党建+网格”模式,按照“一个网格一个党组织”的要求,在各个网格的基础上建立起覆盖全基层的网格党小组。制订方案开展试点,加强与上虞区委组织部的联系,共同协商,相互配合,制订方案,指导督促“网格党建工作”试点乡镇。科学设置网格党小组,试点组建网格党小组,将网格内各类党员科学合理地整合进党小组;明确党小组工作内容,整理并落实网格党小组活动清单、党员示范工作清单、志愿者服务清单;确定党员服务区,科学划分服务区范围,对周边区域进行定人、定岗、定责开展网格服务管理工作。


作者:见习记者 王怡 编辑:张衎男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