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领航新征程 >> 焦点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云南:动车首次开进滇西 滇西大地迈入高铁时代
2018年07月03日 14:36:1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飞驰的动车组列车运行在昆楚大铁路上。摄影:付世凯

7月1日,正值中国共产党建党97周年纪念日之际,中国西南一隅的滇西大地创造了历史:

——这一天8时许,两列标有“D”字头的动车组列车分别从云南昆明和大理双向对开,列车穿山越岭,追赶风速。历经5年半艰苦建设的中缅国际通道和滇藏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昆(明)楚(雄)大(理)铁路正式开通运营,滇西大地从此迈入了高铁时代。

——这一天,为了实现滇西各族人民把动车开进丽江的美好夙愿,大理至丽江铁路开始提速升级改造,未来,从昆明坐动车到丽江不再是梦。

飞驰的动车上,体验首趟动车的游客、各民族群众和铁路建设者载歌载舞,热闹非凡。

旅客在昆明至大理动车上狂欢。摄影:张伟明

新时代跑出新速度

112分钟后,动车组列车抵达大理站。苍山之巅,洱海之滨,“苍山不墨千秋画,洱海无弦万古琴”的自然美景映入人们的眼帘。

滇西地区的白族、纳西族、傈僳族、彝族等各族人民群众穿着节日的盛装,不约而同地汇聚到人头攒动的车站里,列车上,他们目睹了这一历史时刻,用各种民族语言高呼“共产党好,新时代美!”

从步行一个月,骑马半个多月,到如今动车2小时以内,昆明到大理的交通提速,耗时超过千年。

“这是天大的好事和喜事,不仅解决了昆明到大理的交通拥堵问题,而且随着乘坐动车人员的增加,对减少汽车尾气排放,保护青山绿水,促进绿色发展意义非同凡响。”大理市湾桥镇古生村村民李德昌早早来到车站体验动车,回想起3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到他家做客的情景,他仍历历在目,宛如昨日。

得知坐动车一天就能从北京到大理,李德昌激动地说:“希望习总书记再来大理看看,乡亲们都很挂念他!”

“做梦也没有想到,有生之年还能看见动车开到我的家乡!” 73岁的白族退伍老兵杨伟铎说。老人精神抖擞,穿着一身崭新的衣服,显得格外隆重。“因为今天是个大喜的日子!”

杨伟铎是大理州洱源县人,当过兵,干过警察,多次立功受奖,见证大理日新月异的发展,他尤为高兴。

“动车组风驰电掣,新时代跑出新速度,让我们从洱海到滇池能通过动车实现说走就走的旅行,这正是中国共产党带领我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征程中,取得的又一丰硕成果。”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董事长周荣说。

动车穿山越岭从昆明驶向大理,滇西联通全国高铁网。摄影:付世凯

历史不断被改写

滇西人民追逐美好生活的向往从未止步。1938年12月滇缅铁路开工建设,后因第二次世界大战时局的变化,这条铁路未能如愿建设。

时隔一甲子后的1998年,也就是改革开放20周年时,广(通)大(理)铁路建成通车,火车首次开进滇西。2009年,大(理)丽(江)铁路建成通车,昆明至大理6小时,至丽江8小时。

至此,昆明至大理、丽江成为了闻名世界的“旅游黄金线”。滇西人民开始坐着火车走出大山,追逐美好生活;世界各地的游客慕名而来,寻找心中的“香格里拉”。

当地民族群众开旅客、搞运输、当导游,吃上了旅游饭,日子越过越好。

然而,在惜时如金的现代社会,6个小时太慢,8个小时太长。今天,两小时拥抱大理,在云南铁路干了一辈子的全国劳模——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的职工钟照阳看着车窗外碧波荡漾的洱海,眼角泛起泪花,“从来没有想到生活与风景一样美好。”

大理白族自治州旅游发展委员会宣传信息科科员杨会仙说:“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旅游的需求越来越大,对旅游出行体验要求也越来越高。昆明到大理两个小时,一直困扰着旅客旅途时间较长的局面将成为历史,这对于我们旅游业的刺激将会非常巨大。”

当地民族群众坐动车出行。摄影:张伟明

不止拉动旅游发展

铁路部门预测,动车开通后,滇西地区客流将实现爆发式增长,有利于促进当地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有利于旅游扶贫。

而专家认为,昆楚大铁路带给滇西人民的远不止拉动旅游发展。

针对一些舆论对大量游客的到来会“影响滇西良好生态环境”的担忧,大理州白族学会常务副会长赵寅松表示,铁路悄悄为保护滇西良好生态环境注入了新动力。

“滇西人民有追求美好生活的权利。”赵寅松说,低碳、绿色、环保和大能力的铁路运输,让滇西各族人民追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有了盼头。

为了把这条铁路建成与山川同美的生态线,今年5月份以来,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每天投入1500多人参与沿线环境绿化美化工作,沿线绿化面积达150多万平方米,栽植乔灌木130多万株,点播苗木、草籽90万平方米。

便捷的交通还给当地企业发展注入了活力。

“这对我们企业吸引人才,整合资源,创新发展,特别是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走向南亚东南亚市场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也将为我们集团旗下的文旅产业带来新的活力。” 云南铂骏集团董事长马伟亮说,我们企业生产的商用车和零部件,主要销往南亚东南亚地区,动车开通对企业而言无疑是如虎添翼。

不仅如此,据了解,昆楚大铁路开通后,楚雄至大理铁路可实现客货分线,既有广大铁路的货运能力将得到极大提升,极大改善滇西运输拥堵问题。

云南省副省长王显刚表示:“对滇西高速公路来说,铁路不仅是‘分流’,而且是‘减负’!一定能让老百姓有一种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7月1日,昆明至大理动车在昆明站首发。摄影:张伟明

路还在延伸

“把动车开进丽江!”这是滇西人民的夙愿,也是中外游客的呼声。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人民群众有愿望,政府企业有担当。于是,云南省和铁路部门共同对大丽铁路进行提速改造,将来把动车直接开进丽江。

大丽铁路于2004年开工建设,2010年1月正式开通运营,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滇藏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西南进出境国际通道的重要一段。

“目前,大丽铁路还不具备开行动车条件,我们对影响提速的路基、桥涵、隧道、信号等设施设备进行升级改造后,动车就可开进丽江。”滇中铁路建设指挥部指挥长王化武说,大丽铁路完成提速改造后,列车运行速度将提升至140公里每小时,昆明至丽江的铁路旅行时间将大幅压缩。

放眼滇西大地,铁路建设方兴未艾,已建成通车的大理至丽江铁路迎来提速改造,大理至瑞丽铁路、大理至临沧铁路、丽江至香格里拉铁路建设如火如荼,规划中的攀枝花至大理铁路也列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蓝图……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滇西正一步步在从梦想变成现实。


作者:徐前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