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时评 >> 媒体言论
对照“问题清单”抓监督整改
2018年07月02日 10:26:16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今年,柯桥区委区政府谋划实施了一系列重点工作,区纪委监察委以项目化形式开展监督检查。自6月1日立项监督开展以来,柯桥区纪委监察委共在10个方面重点工作、19个具体事项里,找出了53个问题,已制成问题清单发放下去,要求责任主体及时整改。(6月29日《绍兴日报》)

列出“问题清单”,推动问题解决,是抓落实的重要手段。柯桥区纪委监察委围绕重点工作开展项目化监督检查,很有效的一点,就是列出了问题清单,要求及时整改。这既是一张主动作为的“引导图”,引导部门工作围绕中心、联系实际,发挥职能、抓准问题,同时也是一个整改落实“台账本”,盯牢问题抓落实,解决一个,销号一个,杜绝蒙混过关,真正推进工作落实见效。

真正让“问题清单”成为“工作推进单”的,是扎扎实实的内容与真真切切的落实。眼下,在一些地方和单位,每隔一段时间都会晒出“问题清单”,但有的条目太宽泛,与前几年相比并没有太大区别。还有的单位,对“问题清单”存在整改中打折的问题,甚至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这一套。你批评我“门难进、脸难看”,我就“只微笑不办事”;你“反四风”轰轰烈烈,我是嘴上唱高调、私下仍跑调……如此等等,不一而足。

有的整改中存在慢执行的问题,“只要不出事,宁可不干事”。这些人为了乌纱帽不愿意做实事,却坚决不承认,用刷存在感来极力包装自己。有的用表态代替表率,上级部署一项工作,马上开会发文,强调再强调,气势很浩大,但只是雷声大雨点小,雨过地皮湿;有的用痕迹代替政绩,对于应该抓的工作,计划很周密,资料很精美,会议有记录,推进有照片,但只是停留在文字和图表上,很难见到落实的效果;还有的用去过代替办过,遇到棘手事情,他们也去现场,承诺得也很好,但只听呼声不见回应,很难有问题的彻底解决。

为何“问题清单”老调重弹?一是形式主义作怪,形式主义实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位。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既难以铲除形式主义滋生的土壤,还可能助长形式主义的蔓延。二是监督检查缺失,缺乏科学的考核指标,特别是没有根据不同单位工作性质、职能特点,有针对性制订与之匹配、有效管用的指标,既不利于事业发展,也有损干部形象。

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层层召开动员会、签订责任状,却很少把主要精力用在抓落实上。怕吃苦好享乐、能力弱水平低,过分强调留痕,层层签字画押,以此推卸责任。要整治这种只表态不表率的“场面人”,要改变这种说一套做一套的庸懒散慢不良作风,就要像柯桥区纪委监察委这样监督跟着项目走,倒逼干部有担当,有落实。而从另一个角度看,柯桥区纪委监察委的做法,亦体现出铁一般的担当。敢于担当,关键时刻就要敢于较真碰硬,敢于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用猛药。


作者:坚白 编辑:俞朝盈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