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上虞区
三位高考学子励志“不走寻常路”
2018年06月28日 16:44:43
来源:上虞日报

个性之花绽放异彩。随着时代的发展,教育理念的转变,传统的文化课高考也不再是升学唯一的出口。上虞中学尊重学生个性,促进学生多元生动发展,让他们在人生道路上绽放出别样的璀璨。在今年的高考中,祝燊男、罗熠和任真三名同学在各自的专业类考试中均名列省前100名。

播音主持:

两次体验坚定未来选择

“勿忘初心,方得始终。我的三年高中,不负韶华。”祝燊男获得播音主持专业综合分的省67名,相较其他艺术生,她的起步较晚。

从进入高中起便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课本剧创作、牛顿杯科技活动和表演大赛等特色活动的她爱上了艺术表演。祝燊男开始思考自己是否应该继续只专注于文化课高考。“你是不是打算学艺术,我这里有一个机会。”得知她的犹豫后不久,班主任陈维清就找到她,将国旗下讲话的机会给予她,希望能借此机会让她做出适合自己的选择。这次讲话在祝燊男心中埋下了一颗“播音主持”的种子。

在高二上学期时,陈维清老师再次希望她能主持上虞中学一年一次的成人仪式。“这是我第一次独自主持大型活动。”祝燊男至今还清晰记得自己接到任务时的激动与紧张。当时离活动只剩一个星期左右的时间,任务重又缺少经验,她和陈老师一起利用课余时间进行准备。“上台前几天,陈老师每天都会让我把主持稿读一遍给他听。”对祝燊男而言,班主任陈维清老师是她在学习播音主持道路上的“启蒙”老师之一。“虽有紧张,但整场仪式下来还是比较顺利的,结束后也获得了同学和老师的肯定,心中不免升起一股自豪感,而这也更坚定了我学习播音主持的心。”

由于一些专业学校在播音主持招考时需要特长展示,从高二下学期开始,祝燊男每天都会到学校的音乐教室练习钢琴。“学校准备艺考的同学较多,音乐老师会提前跟我们约好放钥匙的地点。”祝燊男说,艺考准备的过程有苦也有甜。练钢琴成为她一天中最放松的时段,钢琴声、小提琴声……各种乐器声交织,演奏出最动人的乐章。

110米栏冠军:

一次惊心动魄的经历

两次省级田径锦标赛110米栏冠军,一次省中学生运动会跳远和110米栏的双冠军,一次全国中学生运功会(田径比赛)110米栏第12名。今年体育高考,罗熠更是考出了94分的好成绩。然而成绩的背后隐藏着一个“惊心动魄”的故事。

体育高考前一个月,因为不小心,罗熠的右手脱臼了。“其实从初中的那次篮球运动受伤开始,我的右手就已经习惯性脱臼了。”极度担忧和紧张的氛围萦绕在他的周围,“当时我都做好了放弃体育高考的准备。”得知消息后,校田径教练柳荣夫立即找到罗熠宽慰他,并为他特制了紧急训练方案。手臂受伤影响最大的便是铅球项目,“右手不能扔就用左手。”从未尝试左手扔铅球的罗熠在教练柳荣夫手把手的指导下开始学习,从最基础的姿势练起。9米、10米、11米……成绩一天天在进步却总与满分差些距离。考前一个星期,教练与罗熠父母商量,是否可以拆掉护肩尝试右手掷球。“训练时也不敢用力,主要以纠正姿势为主。”

考试当天第一次投掷11米。但罗熠没有一丝焦急,这是他和教练柳荣夫定下的策略,第一把先感受右手手臂的承受能力,第二把再尽力。12.5米!满分!“当时的环境我已经不太记得,印象中只剩下教练隔着暴雨大喊,提醒我离场时注意越线的声音。”罗熠笑着回忆。

“94分”是一个让普通人都望而却步的成绩,但对于罗熠而言仍存在遗憾。因为是“半路出家”且天生抗乳酸能力不强,800米长跑本就是罗熠的弱项。祸不单行,考试当天暴雨如注。“前面同学跑步时甩起的水直接打到了我脸上。”加之右手刚用力过度,不能保持良好的平衡,“高考800米跑了2分20多秒,比平时慢了七八秒。”罗熠有点遗憾。

影视表演:

认定目标便坚持到底

任真在高考中取得534分的成绩,影视表演综合596分,全省第25名,在艺术校考中取得中国传媒大学音乐剧双学位班合格证。艺考道路看似平坦,实则曲折艰难。任真的性格就如她的名字那般认真。认定目标便全力以赴,即使过程再险阻,她也永不服输,永不放弃。

从小就爱好声乐的任真,高一时决定走艺术道路。起初遭到父母的强烈反对,经过多次商量后才同意。高二第一次选考时,因为长时间外出培训艺术,任真的文化课落下许多,此时历史和地理的选考迫在眉睫,同时又要兼顾钢琴舞蹈的训练,她每天复习到很晚,体力透支,生病了。当时班主任叶建平多次劝说任真,“不要太累,真吃不消的话,不用来上课,在家休息复习好了。”但她并没有放弃,咬牙坚持每天到校上课,第一次选考就取得了比较理想的成绩。

和传统文科女生一样,数学一直都是任真的弱项。“当初在外培训时,最担心的就是自己的数学成绩。”今年3月下旬,结束中国传媒大学艺术校考的她立马赶回学校。这时离高考只剩2个多月的时间,如何提高自己的数学成绩?数学老师蒋一东找到任真,告诉她不用担心,数学上有问题都可以找他。任真每天大量地做题,课间向数学成绩优异的同学求教,晚自修时会拿着自己当天刷题时遇到的问题整理出来请教蒋老师。“老师每次都会很耐心地给我讲解题目,遇到难度较大的题目,还会讲好几遍。”任真说,“几乎每天都会跑去办公室。”经过“集训”,平时数学基本没有及格的她,这次高考数学考了98分。

人生而不同,选择适合自己的道路并矢志不渝,坚持努力,每个人都能绽放出专属自己的馥郁芬芳。三位同学直言,自己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有努力也有幸运。在这条并不热门的道路上,他们并非孤立无援,身后都有父母、学校、老师和同学的帮助和支持。


作者: 编辑:王丽丽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