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嵊州市
三条闪光彩带 生态防治鸟害
2018年06月21日 08:49:29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近日,笔者走进嵊州市石璜镇一个果园,发现园子上空拉起了三根伞型的闪光彩带。看护果园的黄老汉说,这是防鸟彩带。

夏季各种水果陆续登场,枝头的累累果实常会招来“不速之客”——鸟儿。随着保护生态环境活动的深入,爱鸟护鸟意识增强,鸟的种群和数量有了明显增加。但另一方面,小鸟喜欢啄果树嫩芽、果实,还会踩坏嫁接枝条,如果管理不当,果农的辛劳很可能就打了水漂。以前,果农一般采用做稻草人、拉布条、放鞭炮或是直接驱赶鸟儿等方法,往往收效甚微。派人看管吧,太费工,如果果园全面用网罩,那么又投入太大,还容易伤到鸟儿,真的很是让果农头痛。

黄老汉说,要防治鸟害,果实套袋是较为理想的办法,不过这个办法人工费用较大,不宜大面积推广。相比之下,用防鸟彩带更为划算。他介绍,防鸟彩带一面为银白色,另一面为红色,它通过反射线来驱赶鸟,在有风情况下,彩带发出金属声也有助于驱赶小鸟。使用时,在果园上空悬挂驱鸟彩带,将其拉成伞型或“S”型、“田”字型,一段时间后变换悬挂形状,最大限度减少鸟类对水果的危害。此法安装简单,成本也较低。


作者:通讯员 沈荣方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