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第二届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
西小河的夏天余热未散,阳明故里又引来赞声一片……
越城,如何讲述更多好的故事!
2018年06月21日 08:46:36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阳明心学研究专家、嘉宾参访绍兴阳明遗迹遗存。首席记者 袁 云 摄

今夏的西小河。 见习记者 周梦琪 摄

6月19日,为期3天的第二届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闭幕论坛在绍兴圆满结束,论坛举行期间,海内外研究阳明心学的专家学者来到阳明洞天和阳明故居参观走访。当他们在西小河边看到,这里不仅有王阳明及其弟子的遗迹遗存,还有明朝内阁大臣吕夲、明朝才子张岱等名人的故居遗存,不少专家都表示应该把这些故事都好好挖掘打包,做一个“阳明故事”品牌,向世界讲述绍兴故事。

就在上个月,由绍兴本土导演执导的《西小河的夏天》在全国公映,上映以来,被网友称为“今夏最舒心电影”。很多人表示,这是绍兴“讲故事”手法的一种转变,获得了很大的成功。“家藏”丰富历史文化资源的绍兴该如何向世界讲好“绍兴故事”?对此,本报记者对来参加论坛的嘉宾进行了深入采访。

“西小河的故事”,一直在讲述

“越来越好看了,最近游客明显多了很多。”站在西小路上,住在河边的赵幼兰指着河对面修葺好的阳明故居说。这里,碧水蓝天与白墙黛瓦相得益彰,历史建筑正延续着它的传承使命。作为王阳明的故乡和心学发源地,近年来,绍兴一直围绕“文化朝圣”的定位,续写阳明故事。谢公桥下,吕府内“王阳明在绍兴”的展览,吸引来往游客驻足。

也正是因为阳明故里的建设,西小河一张张神秘的“面纱”被揭开。“这是明朝的建筑,我来过绍兴好几次,这是第一次进来观摩,原来如此珍贵,下次我想请韩国的专家也来看看。”在吕府门口,韩国阳明心学研究专家金世贞说,我难以想象,绍兴的古建筑与百姓的生活相处融洽,王阳明生活过的地方,藏着这么多宝贝。

从古到今,“西小河的故事”,一直在讲述。连日来,全国各大媒体也对《西小河的夏天》给出了高度评价:人民网评价《西小河的夏天》为五月最有共鸣的佳作,《新京报》称其讲述了静水流深的小镇家庭故事,《文汇报》则说它是“从生命里采撷的故事”……由电影带来的游客,都追随着电影的取景角度拍照,西小河的这个夏天,热得发烫。

历史曾在绍兴土地上种下深厚的文化基因,像西小河边这种故事,只是绍兴众多故事的一个“缩影”。古城内八大历史街区各有“秘密”。“绍兴还有其他这样的老街吗?”碧霞池旁,来自美国中乔治亚州立大学的教授伊来瑞向居民求助,他想多看看绍兴其他地方。“我相信王阳明在绍兴的活动轨迹肯定不止这些,别的地方肯定有他的踪迹。我要多收集一些素材,写更多的英语故事给外国人看。”伊来瑞说,中国那么多城市,因为王阳明,他对绍兴情有独钟,而来到绍兴后,他想写的故事更多了。

“绍兴可拍的故事太多了。”正如《西小河的夏天》导演周全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的,一座城市要让人记得住、印象深,紧扣文化特质,讲好传承故事是关键。他拍的西小河台门故事仅仅是绍兴众多故事的其中一个而已。也正如此次论坛组委会副主席王守常说的那样,明朝思想的开放程度跟今天类似,经济发达,画家、文学家、思想家层出不穷。他庆幸在绍兴,阳明遗迹遗存如此完整保存着,这是讲阳明故事的优势条件。

创新性表达 讲好绍兴故事

6月的西小河边,骄阳下的老房屋顶,让人看出几分神秘,又想深入其中寻其过往。王阳明在明朝,是如何讲学的?又是如何生活的?他喜欢吃什么菜……这些当时的场景,能否被一一呈现出来?而绍兴名人无数,除了这位“明朝一哥”,还有王羲之、张岱、周恩来、鲁迅、秋瑾等一系列名人大家,绍兴的故事可以怎么讲,引起了此次来参加论坛专家的一番热议。

浙江省稽山王阳明研究院长董平对绍兴这几年打造阳明心学圣地颇为关注,他认为,没有一个地方像绍兴保存名人遗迹遗存如此之多,有这样的资源优势,绍兴应该把西小河这片区域作为一个样板区域,整合成一个名人体系,再“翻译”成百姓耳熟能详的故事去讲述。“故事一定要常态化,百姓化,这样才能持久传承。”董平说。

“阳明文化是绍兴最值得打的‘文化牌’之一,如何打好这张牌,挖掘、利用好绍兴更多的文化资源,发展相关产业?”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李承贵则表示,绍兴在打造名人故里上经验丰富,书圣故里、鲁迅故里都是王牌,也很成功。但是在讲故事上,似乎还欠点“火候”。“将阳明文化与绍兴的旅游、教育、黄酒、建筑、街道等进行结合,发展相关产业,做到强文化与强经济结合,把品牌做好,甚至可以做个“故事会”。”李承贵说。

“比起全国大部分城市,绍兴在这点上的条件优越多了,可以就地取材的资源也很多,比如说陆游与唐琬的爱情故事,绍兴完全可以效仿电影《罗密欧与朱丽叶》,打造出另一个爱情小镇。另外,像王阳明的故事、唐诗之路沿线的故事等,一个个都是活生生的剧本。”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资深委员杨建华说,绍兴有厚重的文化,高贵的文化基因,而近现代的绍兴更是一座“历史博物馆”,是时候邀请一些知名作家或者编剧帮助挖掘文化典故和历史故事,创作一些结合传统与现代的剧本。

该用什么样的语言讲好绍兴故事?现代年轻人的语言。中国创意研究院院长陈放肯定地说,未来的社会一定属于年轻人,传承的主力也肯定是这帮年轻人。“故事要讲好,一定要有人喜欢看,要进行原创性、创造性表达。”陈放说,西小河边,风景很美,将来阳明故里落成,要多与百姓互动,尤其是年轻人,如果把王阳明打仗平乱的故事做成动态的演示,或者视频的形式,都是一种创新性传承表达。

创意+故事,让绍兴走向世界

就在昨天,《西小河的夏天》导演周全在朋友圈发出信息,电影将于今年7月6日在美国纽约林肯艺术中心上映。说起未来想创作的电影题材,他表示绍兴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有许多题材可以挖掘探究,他会考虑与一些优秀的编剧合作,再深挖绍兴历史文化资源,创作更多的绍兴故事,走向国际。

“我没有为了介绍绍兴而拍绍兴。在面对《西小河的夏天》时,我觉得故事与绍兴这座城市的气质吻合,与我成长的90年代氛围契合。我希望通过一个普世的故事,让观众看到这片土地上的人情。”在接受采访时,这位年轻的导演表示,他并没有刻意去拍摄这座城市的一些风土人情,电影是讲人的故事,真实地呈现人性的复杂性是他对电影创作最初始也是最终极的目标,所以在这部电影中,他只是自然地用自己的拍摄手法去呈现绍兴的真实。

而早在几年前,《碟中谍3》向世界展示了西塘这座江南古镇独特的魅力。“这就需要创意了,年轻群体对文化的需求正在发生变化,在主旨内容不变的情况下,可以在创作手法上进行推进。”杨建华认为,绍兴这座城市,应该被世界关注,因为它有很多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东西,希望能多引进些创意人才和专业的编剧,创作国际接轨的剧本。

“绍兴是一个天然的影视基地。”浙江新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奇在接受采访时说,从上世纪三十年代至今,绍兴涌现出像任光、柯灵、钟敬之,到谢晋、韩尚义、陈述、陈澈,杨佩瑾、金复载、金近、陈道明、江一燕等一大批电影界的名流,他认为绍兴在电影上已经占据了“地利人和”的背景条件。接下去他们会“顺水推舟”,依托绍兴强大的历史、人文、地理资源,引进一些优秀的、有影响力的电影作品和电影人来到绍兴,向世界发出绍兴电影的声音,让绍兴电影吸引世界,让世界电影关注绍兴。

“可以从一个点去寻找全国的共鸣,比方说绍兴的书法,阳明心学,这就是点。”绍兴文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一直以来,绍兴的名人故事转化为影视作品的量还算是比较少的,而今年夏天观众对《西小河的夏天》这部电影的口碑还是不错的,如果能再出现更多名人故事的原创电影,那估计可以引起全国乃至世界的共鸣。


作者:见习记者 周梦琪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