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柯桥区
柯桥区试点快递三轮车信息化管理
1500多辆快递三轮车将被“套上笼头”,不再是“脱缰的野马”
2018年06月21日 08:11:04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昨天上午8点,柯桥区兰亭街道申通快递员易振习开始工作,与以往不同的是,他用手机APP扫了扫快递三轮车上的二维码,解锁车辆后装货出发,一路分发快递的行程全部被记录在系统里,后台则有专门的管理人员实时监控。这是柯桥区试点快递三轮车信息化管理的一个缩影。

记者从柯桥邮政管理局了解到,柯桥区共有快递三轮车1500多辆,没有统一规格和质量,尤其是加盟型企业,70%左右都是由快递员自行购买车辆。上路后,一些快递小哥存在横穿马路、逆向行驶、超速行驶等行为,不仅扰乱交通秩序,且极易引发交通事故。由于绝大多数车辆都没有上保险,因此常常发生民事纠纷。

今年5月1日,《快递暂行条例》正式施行,其中第十三条规定:邮政管理部门会同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公安等部门,依法规范快递服务车辆的管理和使用。“要想规范快递三轮车的运营,必须引导快递企业主体进行有效管控。”柯桥邮政管理局副局长王国祥介绍,为此,柯桥区引入一套快递信息化管理系统,并于5月25日起在兰亭街道、漓渚镇试点。

在这套系统内,每一辆快递车都有一个电子档案,包括:车辆编码、车辆状态、设备状态、车辆尺寸、车架号、电机号、电量、里程、登记时间、所属网点、使用人员等11项信息。快递员使用车辆,类似于使用共享单车,需要实名认证。在用手机解锁后,轨迹将被GPS实时定位。与该系统相配套,试点车辆也采用统一规格、统一样式,同时配套保险,出了事故最高可赔付100万元。

“过去,快递车出发后,就如同脱缰的野马,我们完全管不到。现在,一切尽在掌握中。”兰亭街道申通快递负责人王志萍对该系统的评价颇高。除快递企业外,交警部门也能通过这套系统进行调控和监管,如在交通高峰期或重大活动时,启用电子围栏,进行限行或限流管理;与车辆进行实时通讯、远程锁车等。

“经过3个月试点后,我们将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一套‘快递三轮车规范管理方案’。”王国祥表示,今后,快递三轮车的管理将参照机动车,利用信息化系统直接查询快递员的日常违法记录、保险出险记录、不良信用记录等,建立负面管理黑名单,实施积分制学习管理,取消多次违规快递车的通行资格,取缔长期不规范运作的网点。


作者:记者 陈松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