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第二届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
有效传播就是一种唤醒力量
绍兴日报社助推阳明文化走向大众获专家点赞
2018年06月21日 07:59:56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短短三天,36位国内外知名阳明心学专家被请进绍兴日报社“报网微端”,为读者呈现一个可爱可敬、可亲可学的阳明先生,这样的传播行动,受到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组委会肯定。“为你们‘致良知’行动点赞!”昨天,北京三智文化书院理事长、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组委会秘书长高斌说,有效传播就是一种唤醒力量。

17日~19日,以“唤醒良知、此心光明”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绍兴闭幕论坛隆重举行。千年古城绍兴又一次“群贤毕至、大咖云集”。与以往盛会不同,这一次,与会嘉宾肩负使命,这份使命正是传承弘扬阳明心学。古城成了一座大书院,各方专家登台讲学,绍兴百姓有机会跟着文化大咖一路追寻一路畅谈,感知领悟阳明心学。

那么,怎样在专家与百姓之间架起连接的桥梁?绍兴日报社践行“知行合一”理念,精心策划、周密组织,从读者需求切入,发挥新型主流媒体矩阵优势,全方位、立体式、多维度,因时适需向各个界面读者推送阳明心学文化大餐,形成随时互动、即时响应、同频共振的传播阵势。

“到绍兴第一天,《绍兴日报》给我惊喜,整整四个版关于阳明先生的文章,读来亲切温暖。”中金鹰和平发展基金会执行理事长李柏青说,接触阳明心学是在他内心最困惑的时候。大约五年前,他第一次来绍兴朝拜阳明洞天,就在那天,他立志一生践行“致良知”。此次重回绍兴,很想知道阳明故里发生的一切,报道让他感受到了一份“被理解”的心意。

心意温暖,唤醒心灵,激发共鸣。“到过许多城市讲阳明心学,绍兴媒体最给力。”北京三智阳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肖建军说,举办“阳明心学与企业家实修”论坛,就是希望阳明心学能帮到企业家。《绍兴日报》全面报道了专家们的智慧分享,他从内心感谢媒体的这份努力。

专家传经送宝,解疑释惑,记者仔细倾听、感悟、传播阳明心学。论坛期间,100多位当代阳明心学专家学者有三分之一接受了绍兴日报社“报网微端”记者采访。“既有高大上的理论精髓,更有寓于生活、人人可践行的方法,报道接地气。”阳明文化学者李漫博说,主流媒体带头率先践行“致良知”,这股正能量将有效促进全社会研学氛围的形成。

三天里,《绍兴日报》《绍兴晚报》以丰富的版面报道阳明心学高峰论坛,推出“重续心学 反本开新”等近30个专版300多篇稿子。《绍兴日报》可谓天天“高朋满座”,精彩论道;《绍兴晚报》以“王阳明传奇故事”、连环画等读者喜闻乐见的形式“走近阳明”。“掌上绍兴”新闻客户端则立足“新、快、活”优势,集束式推出现场直播、秒拍大咖、第一现场、大咖论道、阳明遗迹、重温传奇、漫画先生、回顾专辑等12个专题栏目,发布稿件数量267条,阅读量超过200万次。

“是阳明先生把我们召唤到古城,深深感受到阳明故里的研习热情,这份热情也同样影响感染我们,为传承弘扬阳明心学践行良知。”高斌说,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会址永久落户绍兴,是对绍兴全城上下涌动的研习热的最好褒奖。他期待这种研习热成为古城文化新品牌。


作者:首席记者 何超群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