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上虞区
上虞今天入梅,较往常偏迟10天
2018年06月20日 12:33:09
来源:上虞日报

连日的晴好天气让人心情舒畅,但这两天,是不是感觉动不动身上就黏糊糊的,就算大口呼吸也还是觉得有点闷闷的?没错,这是典型的“梅雨综合征”。

记者从上虞区气象部门了解到,今天,上虞正式入梅了!从昨天夜里开始,上虞区开启“雨雨雨”模式,为连续的晴热天气抹上了一层“清凉油”。随后,中到大雨甚至局部暴雨天气也将轮番登场。

偏迟10天,今年入梅时间有点晚

据上虞区气象台介绍,上虞区常年入梅时间为6月10日,今年入梅时间则整整推迟了10天。自今年6月份以来,上虞区降水显著减少,11至18日出现连晴天气,截至18日,累计雨量仅为32.9毫米,较常年同期的101.2毫米偏少近七成。

昨天起,副热带高压加强北抬,暖湿气流趋于活跃,梅雨带将逐渐在江南和长江中下游地区建立并南北摆动,受其影响,上虞区降水天气过程将明显增多,梅雨季节正式宣告来临。

“进入梅雨期后,上虞区降水天气增多,但以过程性降水为主,仍可能出现晴雨相间的情况,需要注意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小流域山洪、城市内涝和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上虞区气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梅雨天气,你知道多少

梅雨,是每年6、7月份的东南季风带来的太平洋暖湿气流,经过长江中下游地区、台湾地区、日本中南部以及韩国南部等地出现的持续阴有雨的气候现象。由于此时是江南梅子的成熟期,故称其为“梅雨”,此时段便被称作梅雨季节。

气象上把梅雨开始和结束的时间,分别称为入梅和出梅,一场梅雨历时20到40天不等,今年入梅日与夏至前后脚“光临”上虞区,梅雨季节的降水将为农作物提供较多的生理和生态用水,有“夏至雨点值千金”之说。

梅雨季节,防潮有妙招

梅雨季节空气湿度大、气温高,衣物、柜子等容易发霉,所以也有人把梅雨称为同音的“霉雨”。因此,在连绵多雨的梅雨季节里,做好防潮工作至关重要。

梅雨天墙角老是“冒水”,在房子的四角和外墙角撒点干石灰粉,不仅能吸潮还能杀菌。阴雨天衣服和食物发霉是最头疼的,在米缸里放大蒜、衣橱里放樟脑丸,或者在衣橱底部和内侧贴上一层报纸,既能吸湿又能防霉,而且报纸上的油墨味道还能驱虫。

木头砧板也是梅雨天容易受潮的物件,在每次用完砧板之后用开水烫一下,擦上一层盐,下次只要用自来水冲洗一下就可以了。如何有效防止地板返潮,也是让主妇们头疼的事,用热水加盐拖地板的方法可以让水分加速挥发。

天气一潮,蚊子自然就多了起来。驱蚊的办法有很多,除了在院子里种一些猪笼草、夜来香这些驱蚊花草之外,还可以在家中多放几盆肥皂水,肥皂水上再放一些肥皂丝,可以有效防蚊。


作者:记者 朱克斐 编辑:钱天怡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