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让百姓参与 可修心沉淀
专家学者谈阳明遗迹遗存的保护开发
2018年06月20日 08:35:12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绍兴阳明遗迹遗存保护开发规划研讨会现场。 记者 黄 霄 摄

作为阳明遗迹遗存最多的绍兴,要如何保护开发?昨天下午,我市举行绍兴阳明遗迹遗存保护开发规划研讨会,来自全国的12位阳明研究专家齐聚一堂,在听取阳明故里概念性规划编制情况后,就绍兴下一步推进阳明文化遗存保护与开发的议题展开了交流研讨。

在6月18日的闭幕论坛上,绍兴被确定为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永久会址,今后每年都将有大批阳明心学的研究专家来绍兴调研。中国城镇化促进会特色小镇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朱文卫认为,绍兴要分“两部曲”进行:首先在阳明遗迹遗存和周遭生态环境的保护上,必须要保持历史的原真性;下一步在保护的基础上,进行传承创新。“我们要确定好阳明心学小镇的主题定位,再去做研学、工业研究等配套产业,把这里打造成一个国际阳明学教育培训基地和心灵的旅行圣地。”朱文卫说。

“遗存保护不要与老百姓隔开,而要融于百姓的生活中。”在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李承贵看来,无论怎么开发和利用遗迹遗存,都不能忽略它们的“艺术性”和“休闲性”。“希望未来的阳明故里在闲置的时候,仍旧要有百姓居住,这样才能保护好。”李承贵还建议,在开发上,还可以建一个“阳明博物馆”,收集阳明一生活动过的地方、做过的事情进行展示。

北方王门研究专家陈寒鸣也对绍兴这两年的保护开发十分赞赏。从上世纪80年代阳明墓前的小土道,到这次来看到的康庄大道,他觉得绍兴做到了真正的“知行合一”。在未来的开发上,他希望绍兴可以多考虑开发利用王阳明弟子的遗迹遗存和王阳明的书画作品。“绍兴有很多历史文化名人的遗迹遗存,要做大这个文化旅游的文章,让游客多留两日。”陈寒鸣说。

“硬件的规划和软件的规划要同时进行。”台湾阳明心学研究专家林月惠则表示,阳明遗迹遗存正是历史走过的遗迹,她觉得其实可以少一点新修,多一点历史感,甚至可以去民间采集这些遗迹遗存的“故事”。同时,林月惠还建议绍兴在开发过程中可以借鉴韩国陶山书院的做法,用朴素的方式在阳明故里开辟一处修心沉淀的地方。另外她还希望绍兴可以联合全国各地的阳明遗存城市,串一条“阳明之路”“心学之路”。

北京奥运会鸟巢的创意设计顾问、中国创意研究院院长陈放的建议是,要把阳明遗迹遗存打造成面向大众的产品。“现在的很多阳明遗迹遗存,专家看得很清楚,但老百姓不清楚,光一个心学也做不好。”陈放说,对于阳明遗迹遗存的开发,一定不能按照论坛模式来做,等面向市场的产品定位好了,再做好一系列的设计规划。面对当今的市场,陈放认为一定要与年轻人互动,表达方式上做好原创,做好创新。

通过故事来普及思想。中国明史学会阳明学分会常务理事董华在看到绍兴阳明遗迹遗存保护开发规划后,他觉得绍兴可以策划、挖掘一系列阳明故事,多增加一些文化内涵。

2个多小时的研讨会上,专家们以小见大,站在新高度提出不少保护开发阳明遗迹遗存的建议,为推动绍兴打造阳明心学圣地提供了智力支持。


作者:见习记者 周梦琪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