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多位中国文化名人参加阳明文化沙龙——
阳明心学唤醒当代人的“心”
2018年06月20日 08:29:36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唤醒当代人的“心”,是阳明心学现代价值的第一层含义,第二层含义则是“修心”。在于丹看来,“修心”“磨性”是人成长的必备过程,如何从单纯的知识储备上升成见识、胆识,正是需要“修心”。为善去恶,一刻不修,一念千里。

阳明文化沙龙现场。 记者 黄 霄 摄

“在绍兴,我都不敢开口说文化。因为,是多大的文化气场才能培育古往今来这么多文人。”在昨天下午举办的阳明文化沙龙上,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于丹一上台,就向绍兴文化致意。

如何传承经典、创新化古,将阳明心学运用到当下生活,是本次阳明文化沙龙主要探讨的话题。偌大的报告厅内,因为汇聚了王守常、董平、张学智、于丹四位文化大家,显得异常热闹。

“传统不是过去,而是现在。”中国文化书院院长、北京三智文化书院院长王守常认为,中国数千年的文明历史得以传承,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中国在接纳外来文化的同时,从未丢弃传统文化。在他看来,探讨阳明文化在当代社会中的现实价值与实践运用,颇具意义。对此,于丹也颇为赞同。她说,从某种意义上讲,阳明心学唤醒了当代人的“心”。只有唤醒了“心”,才能找到“心”的力量。

唤醒当代人的“心”,是阳明心学现代价值的第一层含义,第二层含义则是“修心”。“为善去恶,一刻不修,一念千里。”于丹解释说,这句话的意思就是一刻不修心,思想就会一不小心走歪、跑偏。

探讨阳明文化的现实意义,首先要真正了解王阳明,这是浙江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董平和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北京大学阳明学研究中心主任张学智这两位阳明文化研究专家给出的观点。董平表示,王阳明,这位从前似乎只有研究学者才会熟知的先哲,如今已经被更多的大众所熟知。但是,很多人对于王阳明及阳明文化的理解并不全面。过去有人批评王阳明的“知行合一”是“以知代行”,错了,实际上恰恰相反,阳明心学其实是特别强调“行”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知识需要转化为行动才能实现知识的价值,信仰也必须转化为行动才能体现信仰的意义。以孝顺父母这件事为例,从心学上讲,光有念想并不能算作孝,必须在实际行动中有所体现,并且在此过程中,奉养得宜,让父母舒适满意,才称作是孝,而这种孝是纯粹发乎没有私心物欲的良知。

把传统化作当代文化,才具有社会意义。张学智表示,王阳明及其学说不仅影响了我国明、清两代以至近现代,更是远播日本、朝鲜等东亚国家。其“知行合一”的观点在明中叶以后传到日本,一举成为显学,影响到明治维新时期的日本思想界。南怀瑾先生曾说:“日本人采用了王阳明‘知行合一’的原则,融合了西方与东方文化,才有了明治维新,开创了一个新的时代。”

“把阳明文化当作一种价值观,而不仅仅是知识,阳明文化才能真正‘活’起来。”于丹认为,百姓日常之用即为“道”,要让阳明文化深入百姓、走进社区,需要发挥阳明文化的价值观引导作用,将学问作为明理的工具。


作者:记者 林佳萍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