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创新化古开拓阳明学新境界
第二届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闭幕
2018年06月20日 08:06:28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阳明心学与企业家实修”论坛现场。 记者 黄 霄 摄

本网讯 第二届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昨天下午在我市举行闭幕式。论坛组委会副主席王守常、蒋晔、陈强、董平,论坛组委会秘书长高斌,市委副书记凌志峰出席闭幕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叶卫红主持闭幕式。

第二届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于去年11月18日开幕,在北京开幕论坛和江西赣州、福建平和、广东和平等系列分论坛的基础上,历经7个月之后,在我市圆满收官。此次闭幕论坛以“唤醒良知、此心光明”为主题,举行了闭幕论坛主旨演讲、上下两场阳明心学学术论坛和致良知与书院学校教育、阳明心学与企业家实修、全国阳明学研究青年学者论坛等多场平行论坛。论坛期间,海内外学者拜谒了阳明墓,举行了中华书院联盟研讨会、国学颁奖晚会、绍兴阳明遗迹遗存保护开发规划研讨会、阳明文化沙龙、国学系列讲座和阳明文创产品展等一系列活动。论坛组委会决定,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会址永久落户绍兴。

论坛还正式上线了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网站,发布了第一届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研究成果集、董平教授365传习录网络课程等一系列阳明心学践行成果,以全新语境和载体进一步提升阳明学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论坛组委会副主席、闭幕论坛执行委员会主任董平教授在作论坛学术总结时说,这次论坛海内外专家千余人参加,体现了论坛的规模和影响。学术论坛展现了当代阳明学最新研究成果,青年论坛成果丰硕,表明阳明学研究后继有人。以这次论坛为标志,绍兴作为阳明学思想的发源地、成熟地、集中传播地和学术高地正在回归。阳明思想正融入绍兴城市和生活,阳明精神正在转换成绍兴生活原动力。论坛组委会主席、中国文化院院长许嘉璐认为,绍兴闭幕论坛是阳明思想传播和弘扬的一大转折点。

此次论坛坚持“以学术为基础,以历史为背景,以人民为中心,以创新为化古”,为学习和践行阳明心学提供知行的路径,为各地阳明心学的研究和普及提供绍兴样本,开拓阳明学发展新境界。

凌志峰在闭幕式上致辞时说, 中国阳明学领域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深的学术论坛在绍兴落地生根、永久落户,这是绍兴的荣幸。绍兴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承担起保护阳明遗存、传承阳明心学、践行阳明精神、弘扬阳明文化的历史使命,高标准谋划阳明文化传承发展规划,高规格推动阳明文化项目落地实施,多渠道推动阳明文化影响力提升,举全市之力打造国学高地和“中华心学之城”。我们还将继续深化与贵州、江西、广东、江苏、福建等地的交流与合作,共同重塑、复兴阳明思想以及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推动阳明心学的时代化、普及化,为中华民族发展提供更强大的思想指引和文化支撑。

论坛组委会秘书长高斌介绍第三届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筹备情况。

据悉,第三届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将在绍兴举行。


作者:首席记者 周能兵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