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中华文化促进会书院联盟在绍成立
书院联盟发表宣言: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心系家国天下,修身心法,知行合一,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
2018年06月18日 08:04:07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中华文化促进会书院联盟揭牌。 首席记者 袁云 见习记者 章斌 摄

昨天下午,中华文化促进会书院联盟在我市举行揭牌仪式,这标志着以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为目的的中华书院联盟正式成立。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王石、中华书院联盟主席王守常、副市长顾涛出席书院联盟揭牌仪式。

千百年来,书院不仅是传统人文教育的重要基地,读书人的“栖身之所”,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播的重要载体,成为中化文化的一个特殊符号。目前,全国有各种书院上万家,成为传承民族优良文化、提高中华文化软实力的一支重要力量。这次有150余家书院代表来我市参加中华文化促进进会联盟研讨会活动。

中国文化书院、北京三智文化书院、稽山书院等九家书院作为发起人,成立中华文化促进会书院联盟,就是为了搭建起中国书院交流和合作的大平台,让书院更好发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的作用。

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王石表示,无论传播手段如何变化,内容仍然是最重要的。今天的书院和书院联盟,处在文化的高端,我们要利用好联盟平台,在新时代实现自己的理想,更好地传承中华文化。

中华文化促进会书院联盟主席王守常表示,在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大背景下,书院联盟的成立,将使书院文化走向新的高度。

绍兴的书院文化源远流长,绵绵不绝,千百年来培育了一代代名仕鸿儒和思想大家,稽山书院和王阳明就是其中的代表。2014年在会稽山顶复院稽山书院后,连续举办两期会稽山论坛,越地讲学之风再度兴起,推动了成立稽山王阳明研究院、王阳明研究会,组织开展阳明文化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阳明学在新时代焕发出更强生命力。

昨天,中华文化促进会书院联盟发表书院联盟宣言,宣示要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心系家国天下,修身心法,知行合一,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

又讯 昨晚,中华文化促进会书院联盟举行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全国书院联盟理事成员单位代表共聚一堂,就联盟未来发展进行交流和探讨。

会议认为,书院联盟应秉承“革故鼎新”“知行合一”的思想理念,发挥各地域的传统文化优势和地方政府的组织优势,建立网络式的合作平台,探索跨地区、多层次的多元合作模式,促进各区域传统文化研究机构开展广泛的研究、联谊、协调、沟通与合作。同时以传统文化书院教育方法为基础,以建设特有的学术体系为核心,积极促进书院合法化、市场化、商业化、资本化、国际化。

 


作者:首席记者 周能兵 见习记者 徐晶锦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